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专业画家作品进家庭文化馈赠乐了百姓活了市场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9-24 11:20:39

  东北网924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专业画家作品进家庭文化工程”自614启动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617715819举行的三场义卖,场面火爆,高潮迭起。首场200幅书画作品、第二场150幅作品、第三场220幅作品被市民抢购一空,无一流拍。义卖活动受到业界人士普遍赞誉,但也有部分专业画家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艺术品不能像卖白菜萝卜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由此引发了一场该不该让艺术“俯首”大众的讨论。日前,记者走访了省内外画家学者,听听他们怎么说。

  “一元起”义卖是一项创举

  记者:“专业画家作品进家庭文化工程”活动已经搞了三场义卖,每一场作品都被市民抢购一空。目前有200余名全国的书画家加盟这一“民心工程”。您作为专家怎么看待这项活动?

  陈国华(郑州大学副教授):书画义卖活动并不少见,但“一元起价”开创了一次创举。近年来,许多书画名家的作品价格很高,少则上千元,多则达数万元。一般百姓根本买不起。“一元起价”书画义卖,说白了是一种文化上的“馈赠”。它同送文化下乡活动一样,是把高雅艺术送到了寻常百姓家,所以它才那么受老百姓的欢迎。

  杨文超(黑龙江广厦学院经济系主任):从这个活动已经走过的历程和产生的效果来看,属公益性活动。主办方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黑龙江省北方朦胧文化传媒公司,还有签约这项工程的众多画家,为此付出了高额的成本和极大的牺牲,最后市民得到了实惠。应该向这些组织者致敬和感谢。相信接下来买卖双方更多参与者的加入,会给这项活动注入更多活力,会产生良性循环。

  朱大成(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学术主管):社会是多元的,无论是日常用品还是艺术品,都是需要有不同的类型来满足社会各个层面不同需求的。通过义卖来普及艺术、完成销售,我对此是赞赏的。

  “文化下移”是大势所趋

  记者:“文化下移”对推动黑龙江省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书画市场的建立有何意义?

  温金龙(黑龙江画家、黑龙江省美协会员):老百姓不是不喜欢艺术品,而是过高的价格把他们拒之门外。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搞这样的义卖活动,我认为是给了老百姓一个机会,拥有博物馆和拍卖行所不能给予的书画作品!它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从低端起步,对激活和建立书画市场,功不可没。它是一项既符合民心民意,又有广阔前景的朝阳产业,因为它满足的是最底层也是最广的群众需求。而且这样的活动居然能吸引一些农民老远地赶来购买艺术品,这本身就标志着社会的进步。

  谭云川(河南画家、中国美协会员):这个活动好就好在义卖的作品全都是书画家的原创作品,而不是仿制品。这些作品的价位普通百姓都能消费得起,买回去装点家居也行、馈赠亲友也行,慢慢的还会培养市民的文化收藏意识。

  齐白石也有“用画换不回白菜”的时候

  记者:虽然老百姓很欢迎这项活动,但一些画家对此有抵触情绪,甚至说,艺术品怎能像卖萝卜白菜那样卖出去?如果把艺术家的作品用两个烧饼的价格卖出去,就是对艺术的极其不尊重,您对此怎么看?

  谭云川: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货自有人识。即使真的一元钱卖出去了,至少说明还有人欣赏你的画。想当年,齐白石也有过摆地摊的时候,他用自己画的白菜去换菜农的真白菜时,人家还没换给他呢。现在呢,他的画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你能说他的画卖低价的时候就不是艺术品,卖几百万的时候才是艺术品?画家是人不是神,他也要生存。何况再有名的画家也是从无名到有名,从低价到高价,这是必然的一个过程。

  张树良(黑龙江画家、哈尔滨市美协会员):画家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重在参与。一元起义卖,是针对黑龙江书画市场的现状而定的。黑龙江的经济不发达,又不像山东、浙江那样老百姓有收藏书画的传统。过去黑龙江的老百姓在家里挂婚纱照,后来又挂印刷品,现在他们终于有了欣赏原创作品的意识和需求,这对我们画家来说是一件好事。今天他用一元钱买你的画,明天就有可能用100元买你的画,再以后就有可能用一千元买画,习惯是慢慢养成的。

  “亲民价位”是打开市场的钥匙

  记者:有人说这么做是违背了商品价值规律,所谓“一分钱一分货”,过低的价格势必让买者接触不到一流作品,反而不利于建立黑龙江的高端书画市场,您对此怎么看?

  石均龙(广西画家、广西美协会员):艺术消费是需要引导的。当年,广东的书画市场同样不景气,也有人尝试用这种低端起步的做法把市场打开,我本人的作品当年就卖过10元钱一幅。结果呢,“亲民价位”成了打开市场的钥匙,现在广东的书画市场非常红火,我的作品在深圳拍卖能达到六七千元一幅。

  马建华(山东画家、中国美协会员):山东的书画市场之所以红火,跟艺术品的价位合情合理有直接关系。许多山东的老艺术家,在全国都有很高的声望和地位,但是其作品的价格并不高,以前是几百元,千元左右,现在才上万元。年轻画家就更低一些。

  提高百姓的收藏意识很重要

  记者:只要老百姓欢迎,这项活动我们就要坚持搞下去,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马建华:你们把这个市场激活了,接下来就要提高百姓的收藏意识。举个例子,全国很多画家到山东菏泽的牡丹园去写生,那里的农户每年都盼着画家去,好吃好喝地招待你,不要你钱,就希望你留下几幅墨宝。我住的那家农户,有满满一衣柜的书画作品,1500多张。我在他的藏品里发现了傅抱石的写生稿,你说这得值多少钱,已没法衡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