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我省揽金夺银满堂红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9-24 08:40:15

  东北网924在刚刚揭晓的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黑龙江省取得突破性成绩,共有7()作品获奖,实现五方面单项奖及一等组织工作奖的“满堂红”。其中,电影《村官过大年》、电视剧《破天荒》、歌曲《父亲》、广播剧《七七的城堡》、《月亮走我也走》5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话剧《铁人轶事》、文艺类图书《共和国外交风云中的邓小平》获得入选作品奖。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一等奖。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我国文艺最高奖,也是全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文艺奖项。本届“五个一工程奖”是中宣部对全国奖项整改后首次评奖,为历届评奖中时间跨度最长的一届(20032006),再加上由原来的8个单项奖减为5个单项奖,因此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届。

  在本届“五个一工程奖”的申报中,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使我省在评选中取得了三个方面的历史性突破。一是所有奖项“满堂红”。“五个一工程奖”包括戏剧、电影、电视剧()和广播剧、歌曲、文艺类图书五个单项奖和一项“组织工作奖”,这些奖项被我省全部囊括。二是一个奖项中多部作品获奖。“五个一工程奖”整改后,电视剧与广播剧归并为一个奖项,在本届评选中,我省有一部电视剧,两部广播剧同时获得优秀奖。

  创造了我省一个单项奖有三部作品同时获优秀奖的历史纪录。三是获奖总排名位居第12名,处于全国上游。这是自首届“五个一工程奖”以来,我省取得的最好成绩。

  当我们为“边疆文化大省”丰硕的文艺成果欢欣鼓舞时,同时还应该思考一个问题,精品从哪里来?龙江电影制片厂厂长娄东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有独特的地域文化,享誉世界的冰雪文化、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等,都来自这片神奇的土地。我们的黑土文化中,既有中原文化深厚的渊源,也有原著民的顽强生命意识,还有外来人的探求精神,这就形成了多源一体的文化。这种文化的底色是沉实的,只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好好利用,就可以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