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话剧院百年经典剧目《蛾》18年后再度轰动沈阳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9-23 14:00:53

  东北网923(记者孙晓锐)日前,由文化部举办的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中国话剧百年经典剧目展演”在沈阳展演,作为哈尔滨市唯一一台演出剧目,哈尔滨话剧院的原创大型写意话剧《蛾》由文化部正式选定参演。19日下午14时和晚上19时,哈尔滨话剧院复排的《蛾》在沈阳南风大剧院演出两场,两场演出场场爆满,显示出哈尔滨话剧院的经典剧目的永恒魅力。

  当最后一幕,灯光收回,小船远去,观众席上鸦雀无声,静得演员都有点害怕,当漫长的45秒钟过后,观众们突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掌声持续了几分钟,演员兴奋得头发根都竖起来了,几次谢幕观众仍热情不减。《蛾》是一个寓言性的先锋经典话剧据院长车承滨介绍,《蛾》与来自全国的几十台话剧百年经典剧目一起献礼话剧百年。该剧在1989年曾在沈阳获得首届东北地区话剧节优秀演出奖。编剧、导演、演员分别获得全部的一等奖,被誉为改写了戏剧史并改变了戏剧教育的巅峰之作。

  《蛾》给观众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船工兄弟大和二在水灾中救起了少女蛾,兄弟俩都想娶蛾为妻,以抛古钱决定蛾的命运。蛾嫁给了大,可是蛾喜欢二,她向往着自己像野百合一样尽情地开放。在大跑下江船的时候,蛾与二互相表露了爱情。经过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大明白了蛾的心思,走了。后来蛾却发现二和大一样。夜色苍茫,蛾希冀着命运的亮色……

  《蛾》的女主演叫白杨

  在剧中,蛾的扮演者是20岁的市艺校学生白杨,剧中三位主要人物借助渔网精彩舞动,甚是好看。剧中,蛾更喜欢船工二,白杨为表达二和蛾相互爱慕之情,对二和蛾的情感表达既准确又新鲜。当二和蛾私会时,大胆地采用了二人转的身段来表现二与蛾的欣喜之情。白杨认为:大和二及蛾三个角色正是人类生存的三种基本形态,是中国人精神历程的鲜活标本。主人公蛾被荆棘鸟的传说感动,前方就是有针鼻大点“亮儿”,也肯舍命扑奔。形象地揭示出文化对于传统观念和生活方式的破坏性,同时又可看出文化毁灭传统,引导人类改造世界追求光明的巨大意义。

  王雨:叛逆者“二”

  在《蛾》中,“二”是个有追求的年轻人,生性浪漫,会讨女孩子欢心和“大”的反差很大。饰演“二”的23岁的王雨是伊春人,他平时也很擅长和年轻人沟通,喜欢迎接挑战。他对“二”的理解十分到位,他觉得每一个时代都有“二”这样的有叛逆心、爱突发奇想、比较前卫的人。

  王雨以前参加过省龙江剧院的多次演出,在很多台综艺节目跳舞,是舞蹈的行家里手。而在《蛾》中,对形体身段舞蹈要求很高,台词也不似以往演过的传统戏曲那样过于讲究腔调,而是接近生活。虽然完全适应下来下了一番工夫,但他还是十分喜欢。

  曹瑞:多面手“大”

  如果一个演员身怀多项技能,就有了讨观众喜欢的“本钱。在《蛾》中饰演“大”的20岁的绥化小伙子曹瑞,舞蹈、技巧、杂技、街舞等样样拿手,显露出不凡的功底和潜质。

  曹瑞2003年从白淑贤艺术基地毕业,长着一付眯缝眼睛,相貌并不出众,他入了导演的“法眼”,靠得就是身怀绝技。《蛾》排练的过程当中,曹瑞练功一日不辍,天天都累得一停下来就想找地方歇着。苦是真苦,但曹瑞却笑言自己乐在其中,自觉坚持压胳膊压腿,他生怕一天不练功,身体就“缩”回去,那些舞蹈就不能跳好。

  他对自己在剧中饰演的角色情有独钟,也很有心得,他觉得“大”虽然表面上看并不漂亮,却踏实、本分、任劳任怨,是一个活得很实在的人。曹瑞甚至觉得“大”有点像自己的父亲,一个生活在我们周边的人,所以他对演好演活这个角色充满信心。

  原著导演肖致诚:化蛹成蝶

  肖致诚先生是北方黑土地上一位成绩斐然的导演。生于1943年,1948年参加文工团工作。曾任哈尔滨话剧院艺术总监、一级导演。196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1993年因病逝世,享年59岁。1987年,在全省创作研讨会上,哈尔滨话剧院车连滨创作的剧本《蛾》出炉,开始由一位上戏毕业的导演来导,观众反响平平。肖致诚导演临危受命,弃用所有服装、道具、灯光、甚至演员,推倒重排。反复加工修改、精心排练打磨一个多月,才有《蛾》的最后化蛹成蝶。

  肖致诚先生曾在黑龙江话剧团、哈尔滨话剧院任演员、导演、艺术总监。在执导大写意话剧《蛾》剧中,呕心沥血,毕其一生功力。为忠实而准确地把作品形象化地展示在舞台上,以其深厚的生活根底与扎实地艺术经验,结合中国文化独有的审美观念,广集博采、吐故纳新、承前启后,创作出一部至今堪称话剧表演“艺术教材”的佳作。他曾导演过《先锋战士》《保尔柯察金》《吉他轻轻弹》《黑俊妮告状》《蛾》《人民毛泽东》等多部话剧和《哦、昆仑》《大森林的回声》《高高的兴安岭》等电影、电视剧。获得过首届东北话剧节导演一等奖;第二届中国话剧导演金狮奖;第二届东北话剧节导演一等奖;黑龙江文艺大奖、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

  复排导演邢友江:肖致诚的徒弟

  邢友江是齐齐哈尔市人。1968年下乡。1969年调入黑河文工团。1981年调转到齐齐哈尔话剧团工作至今。历任演员、艺术室主任,国家一级导演。导演的剧目曾多次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国家级奖项。他认为,《蛾》是追求精神的光亮,肖致诚是我的恩师,复排是对肖致诚和中国话剧百年致敬。

  可以说正是通过塑造活生生的具象人物,揭示了一种抽象的人生哲理,使人们通过有血有肉的具象人物,领悟到了一种具有普泛意义的审美意念。然而,它的成就还不仅仅限于剧目本身,而且对整个话剧创新的历史走向也有一些定的启迪意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