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孔子第77代后裔修订世家谱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9-20 15:12:52

  东北网920近日,孔子第77代后裔孔德铭将从孔子故里尼山带来的圣土、圣水,庄严地交给哈尔滨文庙的工作人员。

  孔德铭告诉记者,此次将圣土、圣水送到哈尔滨,一方面是因为哈尔滨文庙在全国各地文庙中规模、影响力都非常大,另一方面希望将孔子的儒家精神在龙江大地发扬光大。今年30岁的孔德铭在曲阜文物局工作,目前主要负责孔子世家谱的第5次修订工作。据介绍,孔子后裔以山东曲阜为中心,遍及中国及海外,近300万人,居住在曲阜的孔子后裔约有12万人左右,占曲阜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孔氏家族特別重视族谱的传承和修订。孔子世家谱自明朝以来,30年一小修,60年一大修。孔子家谱延续时间之长、族系纂辑之详细、保存之完备,均为世界之冠。

  据孔德铭介绍,在曲阜当地,很多的国学班都非常热,很多孩子对于孔子的经典语录都能倒背如流。哈尔滨文庙可为城市旅游增添人文内涵,为旅游业带来商机,并可扩大孔子的影响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