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土风韵--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我省获奖作品综述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9-19 14:17:15

  东北网919题:黑土风韵——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黑龙江省获奖作品综述

  日前,在刚刚揭晓的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黑龙江省参评作品喜获“大丰收”,共有7()作品获奖,实现五方面单项奖及一等组织工作奖“满堂红”,取得突破性成绩。其中,电影《村官过大年》、电视剧《破天荒》、歌曲《父亲》、广播剧《七七的城堡》、《月亮走我也走》等5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戏剧《铁人轶事》、文艺类图书《共和国外交风云中的邓小平》获得入选作品奖。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一等奖。

  作品紧贴时代脉搏

  近年来,黑龙江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文艺工作的兴盛。随着文艺创作队伍的扩大,黑龙江省文艺界出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作品从数量上到质量上都有着大幅度提升。在文艺作品受到市场化影响的背景下,黑龙江省文艺工作者以先进的理论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出一大批弘扬主旋律,高扬时代精神,发展先进文化,促进和谐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要、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的精品佳作。

  获奖作品中,广播剧《七七的“城堡”》,通过主人公七七的命运转折,真实反映出当代中学生生存状态,呼唤人们更多的关注问题少年的内心世界;歌曲《父亲》,以强烈的亲和力、扣人心弦的感染力和浓墨重彩地歌颂了父爱的伟大,一句“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求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深深道出了儿女热爱父亲的浓浓亲情;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共和国外交风云中的邓小平》,以新中国的外交历程为经,以邓小平参与的一些重大外交事件为纬,用纪实的手法描写共和国外交风云中的邓小平高屋建瓴、运筹帷幄的领袖风采,展示一代伟人为党为国,心系天下的人格魅力;2006年,话剧《铁人轶事》赴京演出时赢得首都文艺界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和全国40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目前已经演出100场。

  “北疆艺术流派”初步形成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巩固优势门类,力争在电影、电视剧等薄弱环节上实现突破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文学和戏剧创作为龙头,以振兴北大荒版画和电视剧为两翼,以加大对广播剧、冰雪画派、龙江剧推介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品牌影响的大型歌舞剧、大型文艺晚会和名家演唱会,不断推出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门类的精品力作,以地域文化特色努力打造“北疆艺术流派”的战略目标。

  在这一战略目标的统领下,黑龙江省的文艺事业得到了空前繁荣发展,文艺创作环境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活动活跃高产,涌现出了一大批深刻反映现实、正确表现历史、彰显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作品。

  获得优秀作品奖的作品中,由龙江电影制片厂摄制数字电影故事片《村官过大年》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农村干部群众勇闯经济大潮,共奔致富之路的精神面貌,同时充分展现了白山黑水的风貌,具有强烈的黑龙江农村地方特色;由省委宣传部统筹拍摄的长篇电视连续剧《破天荒》首次将北大荒开发历史搬上荧屏,通过三个特别家庭50年的风风雨雨,生动再现了开发建设北大荒的壮举,唱响了一曲北大荒血与火的交融、情与泪的交织、灵与肉的交流、命与梦的交响的人生之歌。

  大庆话剧院创作演出话剧《铁人轶事》以铁人王进喜的轶闻为切入点,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生动、深刻地展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更深的层面上找到了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令人在回顾历史、陶醉铁人真实感人事迹的同时,产生对一系列现实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该剧获得本届“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作品奖。

  “深耕挖潜”成就广播剧龙头地位

  自1984年成立广播剧组以来,黑龙江省广播剧工作者们潜心努力,不断获得各种殊荣,黑龙江广播剧实现了全国评奖十八连冠,已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队伍优势、制作优势。黑龙江省广播艺术中心已成为全国广播剧的生产基地。年生产广播剧、广播文艺节目集数位居全国广播剧同行的前列。在本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省广播艺术中心录制的广播剧《七七的“城堡”》和广播剧《月亮走,我也走》在全国仅有17部广播剧入选优秀奖的情况下占据两席。

  所有奖项“满堂红”

  “五个一工程奖”包括五个单项奖,即,戏剧、电影、电视剧()和广播剧、歌曲、文艺类图书;一项“组织工作奖”。在本届评奖中,所有奖项黑龙江省全部囊括。这是黑龙江省自1991年中宣部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以来的第一次。

  一个奖项中多部作品获奖

  “五个一工程奖”整改后,电视剧与广播剧归并为一个奖项,在本届评选中,黑龙江省有一部电视剧,两部广播剧同时获得优秀奖。创造了黑龙江省一个单项奖有三部作品同时获优秀奖的历史纪录。尤其是全国广播剧仅有17部获优秀奖,在众多中直单位及省(区、市)还是空白的情况下,黑龙江省就有两部广播剧获得优秀。

  获奖名次跻身全国上游

  在本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共有55家单位获奖,黑龙江省在总排名中位居第12名,在获奖的31个省(区、市)中,黑龙江省位居第11名。在全国排名中,黑龙江省处于上游。这是自首届“五个一工程奖”以来,黑龙江省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黑龙江省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所取得的突破性成绩,将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的文艺创作,对于提升黑龙江省文化形象,推进边疆文化大省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并将为构建“和谐龙江”,促进黑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我国文艺最高奖,也是全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文艺奖项。本届“五个一工程奖”是中宣部对全国奖项整改后首次评奖,为历届评奖中时间跨度最长的一届(20032006),再加上由原来的8个单项奖减少到5个单项奖,因此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