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烈士纪念馆:期盼观众回归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9-18 09:06:05

  东北网918 18日,是“九·一八”事变76周年纪念日,然而记者近日在东北烈士纪念馆采访时并没有感觉到预想中的火热,烈士馆里参观者寥寥。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开学以来,除了个别高校新生集体参观和一些零散参观者外,他们就没有接待过中小学生。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新中国第一个革命性纪念馆。纪念馆馆藏文物12000余件,图书、档案、文献、照片共30000余件,这些丰富的革命文物展现了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李兆麟等东北抗日英雄的光辉事迹,构成一部史诗般的东北革命文库,是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很多上点年纪的哈尔滨人对东北烈士纪念馆都有着深刻的印象,学生时期学校都要组织学生们到这里参观,很多人就是对着赵一曼烈士的塑像宣誓加入了少先队和共青团。提起烈士馆当年的辉煌,东北烈士纪念馆宣教部的李忠庆主任至今难以忘记:“我来烈士馆有20多年了,那时候每年从清明节前就开始忙了起来,参观者从早到晚络绎不绝。我一天有10多场的讲解任务,有时连水也顾不上喝一口。”

  然而这种辉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走了下坡路,参观人数明显减少。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适应新的形势,烈士馆主动寻找自身的不足和发展道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馆内的展览形式和布局进行了诸多改进。原先灵堂式的布局变成由图片介绍、遗物和实物展示组成的专题展厅,辅以声、光、电等多种技术手段,并应用大屏幕显示、影像变换等现代手段,使得教育性、故事性、可看性更强。2005年,恰逢抗战胜利60周年,面貌一新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人数剧增,年参观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46万余人次。其中成人团体22万人次,学生团体10万余人次,散客7万余人次,又重现了当年讲解员“供不应求”的场面。

  但是好景不长。到了2006年,东北烈士纪念馆又进入了新的低潮期,参观人数开始减少。今年前8个月,前来参观的学生仅有寥寥数千人。为什么这几年东北烈士馆参观的人越来越少?哈市南岗区一名小学德育课老师的回答颇出人意外。“现在做什么都要考虑实际情况,不组织学生去烈士馆参观主要是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据这位老师讲,学校每年也会在清明或是革命纪念日组织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但是大规模的参观活动,学校要承担的责任很重,所以学校一般都会选择在班级开展主题班会。这样虽然没有去烈士馆参观的意义更深刻,但是更安全。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一位领着孩子在烈士馆参观的家长对学校的这种做法十分不解。二年级的女儿李汀在花园街一所小学读书,妈妈专门领着她到烈士馆参观。“我觉得很奇怪,不到烈士馆,孩子能记住赵一曼,能知道东北抗联吗?能知道今天的幸福日子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吗?我觉得光靠看书本,爱国主义教育就是一句空话。”

  虽然境况大不如前,烈士馆馆长刘加量和他的同事们并没有丧失信心。“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我相信学生们还会回到这里的。”为了做好今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的展出,全馆的工作人员们做了精心的准备。18日,烈士馆不仅免费开放,还将放映战争题材的优秀影片。他们期望会有更多的人来参观,尤其是中小学生。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