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文庙举行“喜迎孔子故乡圣土圣水仪式”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7-09-17 08:11:16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刘思游记者叶勇)昨天1310分,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文庙举行了“喜迎孔子故乡圣土圣水仪式”。孔子第77代后裔孔德铭、山东省曲阜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将采自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的圣土、圣水亲手交到哈尔滨文庙代表的手中。至此,哈尔滨文庙在内地495家孔庙中,首家拥有了尼山圣土、圣水。

  哈尔滨文庙庞学臣馆长说,中华民族向来将水与土视为生命之本,而尼山的水土养育了孔子,也滋养了孔子博大深邃的思想体系。希望通过迎取尼山圣土、圣水的活动来表达龙江人民对孔子的敬仰。孔子第77代后裔、现年30岁的孔德铭说,哈尔滨文庙在全国495家孔庙中规模大、历史久远,而哈市又具有欧陆风情等地域特点。因此,曲阜市在去年向台湾孔庙赠送圣土、圣水后,此次又举行隆重的仪式为哈尔滨文庙采集了圣土、圣水。其中,圣土采自孔子诞生地———尼山的夫子洞,圣水汲取于尼山的圣水潭。

  本月28日,哈尔滨文庙将举行孔子诞辰2558年祭祀大典,届时,圣土、圣水将作为重要祭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