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冰城打造动漫人才“蓄水池”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8-23 07:00:04

  东北网823电 第一届中国国际青少年动漫周在哈尔滨卷起了一股“创意经济”的旋风。昨天,随着动漫周大幕徐徐落下,经历了一场创意文化狂欢盛宴的哈尔滨品味着收获的喜悦:国内首家动漫乐园在哈奠基,动漫产业博览会创意四射,动漫花车大巡游火爆精彩……创意产业装扮下的冰城更现活力与魅力。

  动漫盛宴

  打造动漫人才“蓄水池”

  第一届中国国际青少年动漫周活动是为实施中国国际动漫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首届高规格的动漫国际盛会,该计划旨在运用教育系统的资源和力量,打造“国”字头的动漫活动品牌,成为中国动漫人才的一座“蓄水池”。

  目前,我国动漫产业还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公众认可度低,二是产业链不健全,三是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随着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动漫制作人才缺乏的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动漫周落户哈尔滨,不仅意味着哈市将成为国内动漫制作人才的一个重要培养基地,也意味着哈市有了做大做强动漫产业的先天优势。”哈尔滨南方智典企划公司经理君说:“动漫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许多动漫界优秀的创意人才,大多是在儿童、青少年时期通过接触动漫、喜欢动漫、绘制动漫,发展到创意动漫、制作动漫。随着动漫周一年一度的举办,必然在哈市形成动漫人才优势,并以此为依托转化为产业优势,这对哈市动漫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动漫产业

  奏响新经济乐章

  动漫产业博览会让哈尔滨人第一次见识到动漫产业的影响和潜力。

  在连续5天的展销期间,几十家动漫制作公司的展台前始终客商不断。无论是动漫作品,还是服装、玩具等动漫衍生产品,都受到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冰城动漫迷的热烈追捧。

  在黑龙江省智慧动画公司的展台前,动画片《环保剑》和与之相关的系列产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客商。据智慧动画负责人介绍,他们斥资900万元生产的原创动画片《环保剑》在央视热播后,反响强烈,不仅有多家省市电视台购买了播映权,还刺激了该动画片衍生产品的热销,根据《环保剑》生产的“宝剑”等卡通玩具、T恤衫等卡通图案服装均销势看好。

  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速度很快,空间广阔。据中国动漫协会估计,3年前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年总产值仅117亿元,目前年总产值为180亿元左右,未来几年内将至少达到600亿元。

  “举办动漫周对发展哈市动漫产业非常及时,”黑龙江省互文三维动画公司总经理林维强说,“这一活动尤其是让本土的动漫企业找到了发展的支撑点。”通过这次动漫周,互文动画公司不仅找到了合作伙伴,也坚定其在哈尔滨发展的信心。据林维强介绍,下一步他将把公司总部迁到位于平房区的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寻求更大发展空间。

  本次动漫周活动的承办者之一哈工大集团战略项目发展中心主任黄柏峰认为,动漫业蕴藏的商机,已不仅仅是动漫企业餐桌上的菜肴。随着3G融合动漫、玩具融合动漫、服装融合动漫、文具融合动漫、资本融合动漫……可以预见的是,三五年后,融合了其他行业资源的动漫业将成为哈尔滨经济“棋盘”上一枚举足轻重的“棋子”。

  创意产业

  冰城靓丽新名片

  迪斯尼仅用一只可爱的米老鼠,就在全世界创造了数百亿美元的巨额利润;成为上世纪80年代永恒经典记忆的可爱的kitty猫,已经聚敛了无数的财富;上海盛大公司凭借一款网络游戏,让其自身价值在短短5年内翻了3万倍……

  这些奇迹的产生,其实都是“创意”的功劳。一个经典的动漫形象会长盛不衰,而由此带来的音像制品、玩具、图书、游戏等其他衍生品的消费,也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推出发展创意产业的政策,并将其视为对未来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有重要贡献的增长领域。对哈尔滨来说,动漫周不是一个简单的展览会,而是一种文化创意产业的启蒙行动,吹响了哈市剑指文化创意产业的进军号。

  作为一个符号,动漫周成为哈市“文化立市”的具体承接点,这个符号的背后蕴含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巨大商机。让文化渗透经济,以文化创意来提升城市的品质。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年一度的动漫周必将成为哈尔滨展示文化创意魅力的靓丽名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