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专家为“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历史博物馆”出谋划策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8-21 15:33:42

  东北网821今天,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区政府邀请一批省城知名文化历史专家亲临道里区文化宫,为筹备建设中的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历史博物馆出谋划策,专家们就博物馆展出的文献资料、文物征集以及馆舍的装饰风格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文史专家李兴盛认为,在关于中东铁路修建的历史进程中,不能只展示沙俄修筑铁路的过程,更应突出中国人在其中的作用,让市民在参观文物的同时,更好地认知这段历史。

  对于馆舍的建设,市地志办区县指导处处长葛文庆说,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历史博物馆是主题性博物馆,所以一定要突出它的设计主题,内容要囊括俄罗斯人在哈尔滨生活、居住、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史料。由于工程规模较大,他建议对博物馆分部实施建设,然后进行逐步完善,最终将其建设成独具特色的展馆,建成哈市的一个景点。

  哈尔滨都市企画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泓是唯一一位受邀的企业家,他通过自己家族的俄罗斯情缘以及多年旅居海外的经历,谈了自己对博物馆建设的看法。胡泓说,既然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历史博物馆要通过历史给人们一些启示和警醒,那么博物馆的定位就要有一定的高度,要能够体现出哈尔滨的包容性和多元性,让本市市民看到国人的胸怀,让外国参观者看后感动,更客观地表现中俄之间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

  在听了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后,道里区区委书记石嘉兴表示,道里区政府对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历史博物馆建设高度重视,并向省市有关部门进行了申报。在多次听取专家学者建议的同时,正在进行广泛的文物征集工作,力争把博物馆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文物景点,早日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