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动漫生源选拔体制要改革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8-20 07:55:25

  东北网820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硕士生导师廖祥忠认为,动漫生源选拔体制要改革。

  目前,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滞后,许多人都认为根源在于动漫教育的发展跟不上,无法培养出动漫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这种原因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是除了教育体制的原因外,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高校与中学里潜在的动画人才对接上出现了偏差,简单说,我们在动画生源的选拔体制上出现了问题。

  关于动画,传统的理论认为就是美术加电影,而绝大多数中学都认为动画专业的考生只要上上美术班,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就可以通过选拔进入高校,并不需要进行其它方面的过多培养。甚至有许多重点中学的校长老师都对动画教育存有偏见,他们并不把动画当作是一个学科看待,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就会把学动画和美术的学生当作异类看待,而疏于对这类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这不利于高等学校与中学动画人才的对接。本次动漫周提出的“动漫人才培养从中学抓起”,让有兴趣、有能力、有创意的学生进入高校接受培养,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而对于高校来讲,也要做好接收中学动画生源的准备。首先,高校要结合专业自身的特点和学校的办学理念进行生源定位,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动漫人才的专业培养。中国缺少动漫精英,高校就必须在培养动漫精英人才上下功夫,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动漫人才有两大类:制作型人才和创作型人才。在对创作型人才的培养,高校必须对学生进行综合教育。

  许多人认为,现在中国动漫市场上的作品,普遍缺乏想像力和感染力,许多动漫模式都不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创作者的功底不足,人文底蕴不足。因此,高校在对动画生源进行培养时,必须对人才进行科学、艺术、人文等综合知识的培养,这种培养是一种融合,而不是简单的叠加,好的高校必须做到三点一起抓。

  针对我国目前动漫人才培养现状,我们必须做好高等学校和中学动漫人才的对接,真正做到以培养动漫人才为切入点,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中融入动漫教育,并以青少年为主延伸到大学教育,为动漫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