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伊春藏友热心参展中苏铁路史现真实记录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8-16 14:36:01

  东北网816 15日,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历史博物馆历史文物征集活动继续进行,省内各地的读者从《生活报》上看到文物征集的消息后,也纷纷打来咨询电话,表示支持和关注。伊春市文物收藏爱好者吴松海打算将自己收藏的中苏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记录拿到哈市展览,让人们一睹这一珍贵的历史细节。

  伊春市吴松海有着20多年的收藏爱好,闲暇之余经常到旧物市场逛逛。2005年,他到山东济南探亲,一次逛旧物市场时发现了这本中苏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记录,并花了100多元将其买下。记录原件为A4纸大小,共有70页,令吴松海稍感遗憾的是,记录只有中文版本,俄文版本已不知去向。

  据吴松海介绍,在长达70页的会议记录中,翔实记录了从1951年至1952年中苏双方确保铁路安全运输的所有技术参数和保证措施:如会议记录中明确规定了铁轨的宽窄度、机车的载重量和运载量、机车运行速度以及维护机车的时间和维护站点的设置等情况。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广振教授认为,资料中记载了当时修建铁路的政治背景和历史痕迹,对于深入研究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中苏双方铁路史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参考意义。

  此外,吴松海还计划将1954年苏联经济暨文化成就展的图片册和反映社会主义友好国家在首都北京演出文艺节目的盛况的画册无偿捐献给博物馆。吴松海说:“好东西要大家分享,这些史料虽然重要,但如果静静地躺在家里,不和世人见面,就没人能知道它的历史价值和重要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