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中华巴洛克街区将建国家级旅游区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7-08-15 06:51:54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金鑫)昨天上午,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副司长王嘉文在参观了哈尔滨市正在保护更新中的中华巴洛克街区后表示,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无论是建筑形式,还是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该区域都具备建设成国家级精品旅游区的先天条件。她建议,哈尔滨市政府应将旅游功能作为中华巴洛克街区更新改造的媒介,推动该区域的复兴。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世华陪同参观并听取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外中华巴洛克街区具备建设成国家级精品旅游景区的五大优势,即风格独特的建筑艺术、较为丰厚的历史底蕴、传古承今的商贸氛围、地方特色浓郁的民俗文化、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等。王嘉文表示,相对于典型的欧风建筑而言,“中华巴洛克”建筑群的“民族性”和“中西建筑风格完美融合性”,更具有号召力,是建设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必备硬件条件;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更是该区域能够成为国家级旅游区不可缺少的软件条件。她建议哈尔滨市政府应进一步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从而使旅游成为该街区复兴的有利媒介。

  据了解,为将道外传统商市风貌保护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精品旅游景区,哈尔滨市将做四方面工作:按照国家级精品旅游景区标准,进一步完善保护区总体规划,从交通、游览、安全、卫生、通讯、购物、管理、资源和环保等方面满足游客需要;提前做好机构、人员、制度、管理、服务、标识、解说及旅游路线等管理准备工作;分期分批推进保护更新工作,计划用3年的时间完成整个区域的保护建设工作;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以区为主,成立专门机构,全面了解、挖掘保护区的历史背景、名人故事及民俗文化,以故事、典故等方式,重现老道外民俗及市井文化风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