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车辆厂文化宫恢复早年经典装饰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7-08-14 06:59:41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实习生金琦记者汤文学)备受市民瞩目的哈尔滨车辆厂文化宫修缮工程已近尾声。重塑文革中被毁的剧场前厅“天使蜡台”、“女神火炬”成最大看点。

  据“修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施公余介绍,这次修缮,主办方确定了不惜投入、完整体现文化宫原貌的原则。但在车辆厂搬迁过程中,过去的老照片、档案资料几乎全部丢失,修缮施工前只找到两份该建筑的外观设计图纸。主办方在调查走访中,该厂离退休职工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线索。

  其中年逾八旬的退休职工刘平回忆,“文革”前,文化宫剧场前厅通往二楼包厢的楼梯、二楼缓台栏杆上面,曾经立有5座“天使蜡台”,其造型为天使雕像,雕像的手举过头顶,手心部位为一个蜡台,用作剧场停电时点燃蜡烛、疏散观众。在楼梯入口处,还立有一座女神雕像,其手臂高高举起,手里举着一根火炬,火炬的造型是一盏欧式电灯罩。5座“天使蜡台”,连同“女神火炬”,构思巧妙,造型传神,相互呼应,成为剧场前厅的“点睛之笔”。

  由于没有任何图像资料,修缮指挥部派人先后走访近50位车辆厂老职工,请雕塑家根据人们回忆,画出“天使蜡台”、“女神火炬”雕像造型图纸,请当年目击者传阅,提出修改意见。经过几轮的反复,雕像造型图纸获得众多目击者的认同。

  目击者回忆,5座“天使蜡台”连同“女神火炬”,在1966年冬被“红卫兵”砸碎,雕像的材质为石膏。考虑到雕像的牢固性因素,这次复制的雕像,采用了玻璃钢材料,使其更加经久耐用。目前,“天使蜡台”、“女神火炬”雕像复制已近尾声,不日就可运到修缮工程现场安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