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望奎县皮影戏重现 受到观众青睐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8-10 13:45:09

   新华网810上世纪曾在黑龙江省盛极一时的民间皮影戏,在沉寂了多年之后,日前在黑龙江省望奎县农村重新与观众见面,其火暴程度不亚于二人转。

  据黑龙江省望奎县文化馆馆长王继安介绍,经过了近2年的筹备,望奎皮影戏终于在今年6月重新与观众见面,由9名老艺人组成的演出队已在农村演出了5场,平均每场至少有3000名观众,其火暴程度绝不逊于二人转。

  18世纪末,河北乐亭皮影艺人来到黑龙江省望奎县演唱,从此皮影戏在望奎县发展起来。望奎皮影戏在保留河北冀东民间小调的基础上,大量吸收黑龙江双城皮影戏的外调及杂牌子曲牌,融合冀东口语掐着嗓子唱,人称望奎皮影戏为“两合水”影腔。传统剧目有《岳飞传》《包公案》和《猪八戒背媳妇》等。

  望奎皮影戏组成包括影人(影身)、头茬、场片、影窗和乐队。皮影乐器分文场乐器和武场乐器,大四弦、小四弦、葫芦头等被称为文场“三大件”,武场乐器又称“打双挎”,包括板鼓、锣、钹和小锣。

  由于皮影艺人青黄不接、影卷流失严重等因素,多年来望奎皮影戏几近失传。目前黑龙江省已将其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