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13名冰城娃献艺奥运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8-09 06:56:56

  东北网898日10时,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长城大型演奏会在北京古长城居庸关上拉开大幕,来自黑龙江省古琴教学研究基地暨香坊区兴华小学校的13名小学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民族乐器演奏者一起,顺居庸关长城蜿蜒而下依次排出数百米,手抚古琴、古筝、琵琶、二胡等民族乐器,共同演奏精典乐曲。身着艳丽汉服的13名来自哈市的小演奏者在演奏会上大放异彩,颇为引人注目,他们不但获得了大会最佳表演奖、最佳组织奖,还获得了演奏比赛一等奖。 兴华小“演奏家”

  吸引媒体镜头

  组委会原本给所有参加庆祝演奏会的人按奥运五环颜色准备了统一的服装,可当他们看到兴华小学的孩子们自己带去的粉色、蓝色的艳丽汉服时,立即决定让孩子们穿自带的服装参加演奏。

  兴华小学的13名小演奏者和50多名成人古琴演奏者坐在居庸关城楼下,距开幕式主席台最近,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聚集在这里。开幕式在千人合奏合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大幕,随后,就是我国民族乐器中唯一享有“世界文化遗产”美誉的古琴演奏,曲目是《关山月》和《梅花三弄》。孩子们熟练的演奏技巧、乖巧可爱的笑脸,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媒体记者,他们纷纷把摄像机和照相机的镜头对准孩子们,不停地推拉摇移、按动快门…… 孩子们精彩的演奏,也受到了我国古琴演奏大师杨青的高度赞扬,他说:“看到这些接触古琴演奏不到一年的孩子们已经能掌握如此高难度的演奏技巧,更增强了我对古琴在龙江大地普及的信心。

  临时改演曲目

  孩子苦练一天 兴华小学的孩子们被通知入选参加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长城大型演奏会时,大会让他们准备的曲目是《酒狂》和《关山月》。可刚到北京,他们又接到紧急通知,把他们已经准备好的《酒狂》改为《梅花三弄》。

  兴华小学副校长王岩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们平时演奏过《梅花三弄》这个曲子,但并不十分熟练,为此,指导教师立即组织学生合练。孩子们在学校练琴都有琴架,可在北京住的地方没有放琴的地方,他们就坐在床上,盘起腿,把琴放在大腿上练习,孩子们虽然小却克服了一切困难,仅仅一天的时间,孩子们已经对这首新曲驾轻就熟。

  平均年龄最小

  纪律最好的团队

  在参加演奏会的所有团队中,兴华小学的孩子虽然平均年龄最小,但却是唯一没有家长跟随的团队。

  7岁的齐韦朝是此次参加长城演奏者中年龄最小的,爸爸妈妈等6个亲人将他送到了车站,大人们满脸的担心和不舍,而小韦朝却笑呵呵地向他们挥手告别。8岁的顾朗朗上火车前还抱着妈妈大哭不止,可一上火车,她就和小朋友们玩得热火朝天,到北京参观了北大和清华大学后,她说还想在北京多玩两天。

  记者采访大会组委会得知,只有兴华小学的孩子们是没有家长陪同的团队。他们对记者说:“你们哈尔滨的孩子独立性真强,组织纪律性也最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