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用“鹤文化”打造“中国鹤城”

http://qiqihar.northeast.cn   2007-08-08 08:22:30

东北网齐齐哈尔88电用“鹤文化”打造“中国鹤城”城市主题文化品牌

———专访齐齐哈尔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张振华

  在我市首届和平节与第七届绿博会到来之际,就鹤文化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问题,记者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张振华进行了一次访谈。

  关于城市主题文化,张振华认为就是一个城市具有比较优势的强势文化,它能够突出反映一个城市的文化特质,能够贯通其他经济、社会、历史等资源形成城市发展的张力,它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文化名片。城市主题文化使一个城市卓尔不群,魅力独特。构建城市

主题文化的目的,就是用独具特色的文化形象打造城市的品牌,营造自身特有的魅力,以其文化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GDP增长,更需要文化的繁荣。从一味打造“经济名片”,到打造“文化名片”;从重视城市硬环境建设,到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反映了一个城市的觉醒。“鹤文化”就是我们打造“中国鹤城”城市主题文化的品牌。

关于鹤文化的开发,张振华谈到,鹤文化研究热、创作热目前在我市成为鹤城思想文化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研究方面看,我省老领导马国良的《丹顶鹤的文化现象》以开阔的视野,博览古今,环视中外,对丹顶鹤文化的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和深层解读,这篇洋洋万

余言的作品作为鹤文化研究的发轫之作,首开新时期鹤文化研究的先河,对我市鹤文化研究影响很大。我市资深教授、学界前辈董驹翔、陈志贵二位老先生,不甘落寞,先后推出《文化生态学意义的鹤文化》、《中国古代历史中的鹤与鹤文化》,揭开了我市鹤文化研究的序幕。我市中青年学者戴景春、金翼、程鹏飞、于文侠、李允光、王俏梅等紧随其后,都推出了鹤文化研究的力作。同前辈相比,这些中青年精锐研究的视角和指向更加贴近应用,他们的研究成果成为我市鹤文化产业开发的丰厚理论资源。其中,市社会科学院地方经济研究所的所长李允光研究员担纲的2005年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齐齐哈尔鹤文化产业开发研究》,是我市近年来鹤文化研究、鹤文化开发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该课题对鹤文化产业开发提出了一套翔实具体的方案,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大胆设想,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市鹤文化

研究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聚集全市专业精英开展鹤文化研究,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座谈会,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达成了许多共识。所有这些,都为我们进行鹤文化开发提供了足够的理论准备。我们研究鹤文化、开发鹤文化,最主要的最核心的目的就是

开发鹤文化的优势,发挥鹤文化的力量,促进城市的发展。将鹤文化提升为城市的主题文化,打造“中国鹤城”品牌,让鹤文化成为齐齐哈尔走向世界的“名片”。我们研究、开发鹤文化最终目的都在于此。

  关于鹤文化的优势,张振华娓娓道来,在我市众多的文化资源中,鹤文化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文化优势。鹤是一种吉祥鸟、文化鸟。鹤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一定地位,千百年来深深的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建构。鹤文化的许多核心理念,符合时代精神,具有个性魅力,可以彰显一个城市的特色,成为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

  自然优势。齐齐哈尔市境内的扎龙湿地,是我国建立时间最早、湿地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栖息鹤类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国家级鹤类自然保护区。来齐齐哈尔扎龙观鹤已是蜚声中外的观光旅游项目。

  历史优势。鹤、鹤文化与齐齐哈尔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据我市青年考古专家、历史学者孙文政考证,鹤文化有着久远的历史,伴随着早期人类活动产生于齐齐哈尔。昂昂溪出土的骨管,就是齐齐哈尔原始先民用鹤骨制造的乐器。早在7500年前,就有鹤类在这里栖息,出土的陶塑是昂昂溪人鹤图腾的标志,是昂昂溪人用最虔诚最专注的心情,调动所掌握的艺术手段把他们美好的愿望寄托在鹤身上。鹤文化一直贯穿着齐齐哈尔7500年的历史。

  人文优势。鹤类保护(生物)学术研究、丹顶鹤人工培育繁殖、人工驯养已走在世界前列,具有国际影响。国际鹤类保护(生物)学术研究会多次在我市召开;我市人工驯养的丹顶鹤,近年来先后在长沙“城运会”、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和澳门“东亚运动会”成功进行了放飞表演,引起强烈的轰动。特别是在我市已经形成了鹤文化创作劲旅。以鹤为主题的绘画、摄影等美术作品在国内独占鳌头,并且有国际知名度,其他文学创作、戏曲、歌舞、剪纸等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鹤文化研究群体已经形成,不断有研究成果推出。

  品牌优势。鹤城,作为齐齐哈尔的别称、美誉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和“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强势宣传,中国鹤城、鹤乡之城——齐齐哈尔名声显赫,遐迩闻名。

  开发优势。鹤文化在我市开发较早,1992年,市政府即设立每年举办一次的“观鹤节”,成功地将鹤文化与经济发展联姻,成为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节庆经贸活动。我市一些有文化眼光的企业家,已把鹤文化成功运作在企业品牌战略中,华鹤家

具、红鹤木业、飞鹤乳业等借鹤扬名,发展势头看好。王克举先生创办的鹤文化主题公园——“梦鹤苑”,从内容到形式,为鹤文化开发提供了一个范例,其探索性、开创性意义影响深远。

  主导优势。鹤文化与我市已取得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品牌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鹤文化的核心理念能够有效整合“生态旅游胜地”“绿色食品之都”“生态市、园林城”等我市城市发展定位,能够牵动凝聚城市其他资源在鹤文化的旗帜下,为齐齐哈尔发展服务。

  政治优势。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鹤文化建设工作,鹤文化建设已经成为政府行为,这能够集中全市人民的智慧,作出整体规划,并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组织实施。我市鹤文化建设的常设机构——“鹤文化研究会”,能够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作用,有利于专项工作的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潜力优势。有资料表明,丹顶鹤有望成为国鸟,一旦成功,作为一种品牌效应,对齐齐哈尔未来发展的影响是不可限量的,其巨大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总之,鹤文化作为齐齐哈尔的城市主题文化是当之无愧的。

  关于鹤文化作为齐齐哈尔的城市主题文化的理念,张振华将其概括为“自然、和谐,刚健、诚信,吉祥、福寿”。他说这里表达了三个层面的意象:(1)丹顶鹤家乡有着生态完好环境优良的自然条件,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乐园。(2)这里的人民刚健有为,奋发向上,诚而有信,礼仪天下。(3)丹顶鹤给人们带来吉祥如意,也带来福祉瑞气;丹顶鹤生长的地方,人们长寿健康。他认为这样概括、诠释我市城市文化理念,既能够彰显齐齐哈尔的文化特点和个性,更能够满足现代人崇尚自然、返朴归真、诚信友爱、吉祥如意、健康长寿的心理追求。城市主题文化的确立和城市文化理念定位,是齐齐哈尔城市生活的一件大事,不仅需要精英参与更需要市民理解接受、大力支持,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宣传和实践城市文化理念和城市品牌的主力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