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兰西建成省内最大民俗馆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8-06 08:41:59

  东北网86靰鞡鞋、狗皮帽子等物品,曾经是我省农村居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今也成了稀罕物。为了保存这些民俗物品,近日,省内规模最大、展品最全的兰西黄崖子民俗文化展览馆在兰西县兰西镇黄崖子村落成。

  “窗户纸糊在外、姑娘叼着大烟袋、养个孩子吊起来……”生动活泼的“东北八大怪”刻画在展览馆的外墙上,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记者在展览馆的农村生活展区看到,展台内摆放着过去东北农村人冬天穿的靰鞡鞋、狗皮帽子、水烟袋、旱烟袋、煤油灯、马灯等物品,数十件如今已很难见到的民俗物品记录着过去东北农村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婚俗展区内,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尊媒婆的泥塑。这个媒婆的两个乳房袒露在外,右脚上写着“媒婆”,左脚上写着“多大个事”。据兰西镇党委书记高维国介绍,这尊泥塑一方面反映了媒婆的热心肠,另一方面反映了旧时农村妇女泼辣的性格。

  据了解,以前东北农家女孩结婚时都要把草灰涂在面颊上,用细麻绳来回刮,将脸上的绒毛刮干净后,再将不整齐的眉毛刮成柳叶状。由于一个女人一辈子只能有一次“开脸”的机会,所以,为新娘“开脸”的人一定是父母、子女双全的妇女,这就是农村结婚中的“开脸”习俗。婚礼结束的第三天,夫妻双方要带着“离娘肉”回到女方家中欢度一日,这一天便被叫作“回门”。“离娘肉”是指一块带有乳头的猪肉,乳头象征着哺育之苦。女婿回门时要将这块肉给丈母娘带来,而且只能由丈母娘来吃。这些农村结婚的习俗,都在展区内以图片的形式展出。

  兰西黄崖子民俗文化展览馆有展品3000多件,主要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农村生产生活的民俗物品,均是由黄崖子村村民捐赠和村镇干部收集而来的。

  据悉,展览馆共投资60多万元,占地2200平方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