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鸡西中俄文化交流周架起两国新“鹊桥”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7-25 11:36:43

  东北网725电 定位于“友好、交流、发展”的鸡西中俄文化交流周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每一届都热热闹闹,每一届都成果丰硕,每一届都令人难忘。

  从2004年举办首届中俄文化交流周开始,鸡西市提出,城市文化建设围绕“交流”转、设施围绕“交流”建、品牌围绕“交流”干。这是一座架起在中俄两国人民间的“鹊桥”,这边两国地方官员共商发展大计,那边文、体、教育界学者、企业家交流交往日益活跃。

  文化周首开鸡西市“会展经济”先河。陶瓷玉器、名牌服装、图书、花鸟鱼、中华美食展销,每天为客商带来可观收入,企业与俄罗斯、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联姻”。科技成果展洽会上,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环保科技成果大出风头,全市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政府部门,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相关部门实现对接。

  交流周促旅游升温。旅游“膨胀效应”对相关产业拉动明显:千名俄罗斯人游鸡西,“五转”、“十看”个个是卖点。转文化园区品味高,转展销园区商品俏,转购物园区风情浓,转饮食园区特色全,转工、农园区资源茂。看麒麟山、兴凯湖、乌苏里江,看北大荒书法长廊、虎头地下要塞……100户景区农家旅馆忙坏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看农家景、购农家物,俄罗斯游客大呼过瘾。虎林俄罗斯商品一条街、密山对俄经贸不夜城也“火”了。按展会经济对GDP拉动比概算,一届交流周贡献上亿元,堪比“黄金周”。

  交流周“烧旺”了经贸。第三届交流周,中俄科技合作成了最大亮点。推介项目涵盖工业、旅游、基础设施、商贸流通等领域,40个项目签约。其中,中俄经贸合同10项,签约额2771万美元;中外科技合作项目13项,国内经贸科技合作项目17项,合作金额5亿元,为历年合同项目投资总额最高。

  交流周成为市民的“狂欢节”。瓷玉珠翠琳琅满目,风味美食香飘街巷,书画笔会高雅大气,体育赛事精彩纷呈,令市民和俄罗斯客人流连忘返。“穆棱河之夜”焰火晚会万人空巷,两国演员联袂演出人流成海。

  “鸡西是个好地方,人民热情好客。做生意、谈合作,我们又顺心又放心。”俄罗斯客商伊万诺维奇由衷感慨。鸡西商界更是热度高涨。瓜瓜叫食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交流周打开了地产品销路,为走出国门奠定了基础。”

  人熟为宝。中俄文化交流周穿针引线,编织成中俄贸易的“彩带”。你来我往中,鸡西企业家在俄罗斯抓住了新的商机,俄罗斯人也在鸡西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

  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努力实现双赢

  地方文化如何传承发展?文化产业如何经营壮大?文化如何为经济搭台唱戏?交流周让鸡西人找到了“金钥匙”。

  鸡西,文化的“多棱体”地带。俄罗斯文化、新开流文化、兴凯湖文化、知青文化、矿山文化……“多元”、“混血”是特色,更是独一无二的优势。

  第二届交流周期间,在俄罗斯客人的惊叹声中,鸡西市民陈福贵的糖画换成了一张张钞票。交流周向他敞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他“野心”萌动:“我要多多学习中国民间技艺,展示给更多的国际朋友。”

  焕发文化的魅力,首要的是立足于民族的、地域的特色文化。三届交流周基本没请“大腕”、“巨星”登台,却越办越“火”。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中国俄罗斯年”举行会晤,在新浪网的专题网页上,唯有鸡西市举办的中俄文化交流周、兴凯湖中俄区域合作论坛四张图片被采用,足见其影响力、辐射力。

  3年来,交流周创新的脚步越迈越大,效果越来越显著,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快速成长为心智兼修、体貌健美的翩翩少年。如同一个盛大节日,交流周成了鸡西人每年的企盼。如同一张烫金名片,交流周吸引了中俄两国人民的眼球。

  文化与经济联姻,不仅催生了鸡西发展壮大进程中的“新经济”,而且对经济生活产生了强大的反哺力。借鸡下蛋、借牌上市、借船出海、借台唱戏、借本求利、借脑生财、借梯上树、借名增誉——这些词汇,从各个角度为交流周做了最形象的注解。

  叫响城市品牌成就品牌城市

  中俄文化交流周,是鸡西人站高望远放的“长线”。

  市场化程度,是检验品牌价值的标准,是交流周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因素。单看交流周的广告宣传,前两届寥寥数笔,政府“买单”。第三届铺天盖地,商家纷纷争夺冠名权。一位连续参加过三届交流周的外商评价:“鸡西举办交流周条件越来越成熟,效果越来越好,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

  一个文化经济品牌的培育,同样需要一个孵化期。交流周由“赔钱”到“赚钱”,从“屋里”走到“门外”,也要经过多年的打造和磨砺。交流周的参与者,由第一届的俄罗斯,到第二届的龙、港、澳、俄等国家和地区,再跃升到第三届的龙、港、澳、俄、日、韩、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鸡西的餐饮、旅游、娱乐、购物,也水涨船高步步“登天”。

  “每个城市都以其特有节日为载体,宣传本地的历史文化、物产资源、投资环境等优势。鸡西中俄文化交流周有声有色,日后必有大成。”一位见多识广的港商作出论断。

  鸡西市委书记邱玉泉更是信心十足:“看鸡西不要看中国的地图,要看世界地图,你就知道鸡西所处的位置了。国与国之间、政府之间、企业之间和民间的合作,都离不开文化上的认同和交流。只有建立在深厚文化底蕴基础上的经贸合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远的战略合作。”

  一坛陈年佳酿,足以吸引“酒仙”们不远千里、万里而来。中俄文化交流周叫响了鸡西的城市品牌,成就了鸡西品牌城市建设。文化与经济良性互动,结果必定是一个字: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