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们把中央文史馆镇馆家底儿搬来了”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7-25 05:53:03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成立50周年-关注纪念活动

  齐白石的《红菊图》、陈半丁的《牡丹梅花园》、彭八百的《达摩图》、章士钊、沈尹默、启功的书法作品等等。24日,在“黑土情”全国文史研究馆书画名家作品展上,30多幅国宝级书画作品令参观者流连忘返。带来这些展品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书画家侯德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是中央文史研究馆有史以来第一次带这么多馆藏书画精品到地方展出,可见中央文史研究馆对黑龙江文史研究馆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视。

  今年74岁,身着浅色中式短衫,腰板挺直,目光矍铄的侯德昌站在齐白石先生的《红菊图》前介绍说,这是1952年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3周年,当时93岁的齐白石先生身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专门为中央文史研究馆创作的。现在中央文史研究馆仅有3幅齐白石先生的作品,《红菊图》是其中之一。

  侯德昌如数家珍:“这幅章士钊的《临曹全碑》是中央文史研究馆上世纪50年代收藏的书法作品,是目前国内馆藏中的精品;这幅罗铭的《西域华山》是中国国画革新之作;这幅陈半丁的《牡丹梅花园》是1961年的作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总之,这次我们把中央文史馆镇馆家底儿搬来了。”

  在介绍自己的作品《山水》时,侯德昌说:“我1956年考入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主攻陶瓷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陶瓷美术设计专业,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任教国画山水课,潜心创作研究山水画,这幅《山水》是在北京郊区画的。我主张书画作品要反映生活,保留传统精华,雅俗共赏。”

  提起毛主席纪念堂大理石墙面上镶嵌的自己所写“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17个隶书大字,侯德昌回忆说,毛主席去世后,党中央决定修建毛主席纪念堂,并向全国书法界广征手稿。当时自己四十出头,不过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一位普通教师,用了大半个月写好这17个隶书大字。在应征的上万幅作品中,不乏名家之作,而他的作品被一致认为“浑厚稳健、气势磅礴、开阔奔放”,经中央领导审定,最终入选纪念堂。

  据了解,1990年以后,侯德昌的作品频繁出现在重要场所。国内书画界评价侯德昌的山水画功力深厚,生活气息浓,布局严紧,气势如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