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愿用手中笔绘龙江美景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7-25 05:53:03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成立50周年-关注纪念活动

  24日,在“黑土情”全国文史研究馆书画名家作品展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女画家程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二次到黑龙江,这里有很多美丽的景色令我心醉,总有一种动笔作画的欲望。”

  今年68岁的程熙是著名爱国将领、已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潜之女,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她说:“我第一次到黑龙江是几年前去镜泊湖。没想到,在边远的北国还有那样美的景色,简直是人间仙境。像我这样经常到各地采风的画家,总会被一些景物打动,产生创作激情。当然镜泊湖也有遗憾,就是楼堂馆所林立,破坏了自然景观。黑龙江是生态大省,自然环境保护得好,给世人留下的美景就多。这次我打算去五大连池,想必还会看到更多更美的景色,有更多的收获。”

  程熙带来参展的作品是一幅叫《苍山如海》的国画,画面上连绵起伏的山脉间涌动着一团团血红的秋叶,画上题字: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程熙说,这是去年纪念长征胜利时,自己在遵义采风时画的,第一次在贵州看到秋天的红叶,便直接想到了长征中的红军。

  程熙谈起父亲程潜说,很多人都知道他戎马一生,却不知他还是诗人。1984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程潜诗集》。程熙回忆说,自己年轻时喜欢画画,父亲很支持,常说:“如果眼睛里都是美好的风景,画一幅画,眼睛里就多了一种美。”父亲还经常把教女儿画画的老师请到家里,或老师之请,在他们的画作上题字,以此表达一位父亲对女儿老师的感激之情。

  1971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程熙被安排在故宫博物院工作。此后几十年来专心绘画,她精于工笔,又擅长写意,并重视传统。她在绘画中不断追求秀、静、雅的境界,在创作中有自己的新意,“寻门而入、破门而出”,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画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