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触摸冰城文化国内藏家北上哈尔滨“淘宝”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7-07-24 01:01:55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姜雪松)前不久闭幕的首届“松北太阳岛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展示活动曲终人不散,近两个月来,受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吸引的国内收藏爱好者纷纷北上哈尔滨“淘宝”,太阳岛已成为国内俄罗斯艺术品的最大集散地。

  据了解,太阳岛实施“文化立岛”发展战略以来,一直把欧陆风情作为文化建设的一张王牌,相继引入俄罗斯艺术馆、俄罗斯风情小镇、俄罗斯画家村、俄罗斯皇家金色剧院、哈尔滨中俄油画艺术创作交流基地和俄罗斯画廊在岛上安家落户,形成独具特色的“一馆一镇一村一剧院一基地一画廊”的俄罗斯文化艺术群落格局,其文化密度之高国内首屈一指。其中,太阳岛俄罗斯艺术馆已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俄罗斯艺术品展览馆,俄罗斯画家村已成为国内接待俄罗斯画家最多的创作基地,哈尔滨中俄油画艺术创作交流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俄罗斯油画收藏馆。

  在首届“松北太阳岛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展示活动中,共展出俄罗斯原创油画640幅,均为当代俄罗斯著名画家创作的精品,这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俄罗斯油画展。与此同时,太阳岛俄罗斯艺术馆还举办了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千幅版画展,题材丰富的俄罗斯艺术品引起国内外收藏爱好者的广泛关注,纷纷北上哈尔滨选购收藏俄罗斯艺术品。仅山东威海一位收藏爱好者就当场与太阳岛俄罗斯艺术展览馆签订了收购40幅油画、40幅版画的协议。据统计,在4个周末共8天展示时间里,先后有3万余市民和游人参观油画长廊,参展单位共销售油画124幅,销售额近百万元,销售量和交易额均创下国内俄罗斯艺术品展会之最。

  “太阳岛俄罗斯油画长廊的展出规模之大、展品之精,在国内都是罕见的,在中俄文化交流史上堪称空前”,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主编、著名艺术活动家王仲先生参展后赞不绝口:国内北京、上海等举办的俄罗斯油画最多也就二三百幅作品参展,规模和质量都难以和哈尔滨相比。建国初期,俄罗斯艺术曾对我国艺术创作产生过重大影响,这也使得俄罗斯艺术品在国内收藏市场孕育着巨大潜能。哈尔滨城市文化曾深受俄罗斯影响,这种独特的文化生态使之在国内俄罗斯艺术品的展示交流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