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市民发现侵华日军军用地图和伪满时期报纸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7-19 06:40:52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崔淑梅记者秦岭)昨天,在道外南二道街中华巴洛克保护街区腾迁现场,当地一住户搬家时发现了一张印制于上世纪30年代的侵华日军“梨树沟附近地区写真图”的军用地图。同时发现的还有3张伪满时期出版的报纸,报纸上刊登大幅侵华日军军舰和飞机照片。专家表示,这些都是侵华日军罪证,对历史研究有一定价值。

  记者看到,军用地图标注“帝国森林会满洲航空株式会社写真班调制”,拍摄时间为康德二年(1935)623831。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河流和铁路,以及“镜泊湖”、“东四方台”、“西四方台”和“神仙洞”等地名。地图的右下角标明的比例尺为“十万分之一尺”及日本里、支那里和吉米等字样。

  据介绍,3张发黄的报纸是两张《大北新报》和一张《泰东日报》。出版于康德十年(昭和十八年)(1943)527的《大北新报》均为繁体字,一版头条显著位置刊登的是一张大幅照片,标题为“第三十八回海军纪念日”,图片说明是“威压大东亚海之日本舰队主力舰”,头版上还有“日本军舰旗创设小史”。报纸各版面都充斥着日本占领者鼓吹的“日满协和”、“王道乐土”等欺骗宣传的文章。

  据了解,《大北新报》创刊于1922年,是日军在哈尔滨推行侵略政策的舆论工具。1945815日本宣布投降后,该报也随之终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