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傅作仁被命名为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来源://suihua.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7-13 08:06:53

  东北网绥化713电海伦市高级工艺美术师傅作仁近日被命名为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自20053月启动,实施了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调查认定与命名工作。经过两年多在全国范围的调查、推荐和专家论证与评定、公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决定命名海伦市的傅作仁、鄂伦春籍的郭宝林等166人为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傅作仁老人今年72岁高龄,高级工艺美术师,黑龙江省美协剪纸专业委员会主任。自1962年起,与夫人董振凡合作剪纸作品先后到58个国家展出,荣获国际荣誉金奖、国粹奖、中华国宝奖等。组织承办了中国(黑龙江)剪纸艺术节五届,自费编辑出版了《中国风格剪纸》、《中国剪纸艺术研究》、《中国剪纸选集》、《中国剪纸艺术家作品集》等。他出生在黑土地上一个满族家庭,幼年一直受北方民族民间文化的熏陶,祖母、母亲的剪纸、刺绣,叔父的唱影和影人都影响他很深。每逢年节傅作仁就与父亲给乡亲们写对子、画墙面,成了农村中的小忙人。在傅老从事50多年的业余美术创作、抢救、收藏、整理、教学、研究的漫长岁月里,虽然经历过风风雨雨、沟沟坎坎,但是他的意志始终没有动摇,为黑土地培养了一大批剪纸人才。

  据了解,此次展开的对全国56个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的普查,得到了中宣部的直接支持。该项目的认定命名对象是杰出的民间文学、民间表演艺术、手工技艺和民俗技能四大类杰出传承人。这些传承人是技艺卓越、传承有序的传承人,并且是某一地区特有民间文化传承人的优秀代表。在传承人得到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评定标准认定的同时,他们所传承的文化也得到认定与保护。目前,第二批传承人的调查、认定工作正在组织实施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