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公益性文化场馆何去何从之它山之石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7-13 09:32:49

  深圳:7家文化场馆“零门槛”

  深圳市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市群艺馆、深圳图书馆、深圳市少儿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场馆31日起免收门票向社会开放。

  深圳围绕市民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了“零门槛”,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深圳还针对市民的不同情况,量身打造了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读书月、科普周、市民文化大讲堂、深圳外来青工文化节、深圳社科文化普及周,基础性、多样性和广泛性的公益文化活动,扩大了市民的受益面,使各种文化背景的市民,都能从中找到合自己“胃口”的文化服务。

  宁波:文化场馆“大众共享”

  宁波美术馆借鉴西方美术馆的作法,注重发挥美术馆的展览、教育职能,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日前开展的“大众共享”计划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日均访问人员已达1200人次。

  “大众共享”计划包括很多内容,如开设美术大讲台,在馆内进行学术报告,进社区和各县()区举办“馆藏精品欣赏讲座”,馆刊分送到市美协会员、各县()区文联和全市中小学美术教师手中,扩大读者面;积极推进青少年书画培训和考级工作,参加市内各项文化公益服务活动,把美术教育服务推向社会。而让普通美术爱好者的作品也有机会在宁波美术馆展出,是美术馆实施“大众共享”计划的重要部分,他们将展览推进到各县()区,计划每年各县()区来馆免费办一场展览,努力使美术馆的学术性和普及性、国际性和地域性、专业性和业余性相结合,充分体现美术馆艺术殿堂的功能。

  萧山:走文化场馆“国办民营”路

  没要政府一分钱补贴,连续四年赢利,2005年纯利润稳步上升到80万元,这是发生在浙江省一家区级公益文化场馆———萧山剧院的奇迹。

  在目前许多城市剧院建成后就陷入亏损境地、政府补贴每年以百万计的情况下,萧山剧院依靠“国办民营”新模式,走上了独立运转的健康道路。据介绍,经过公开招聘和私下考察,2002年初,杭州市萧山区政府将新建成的萧山剧院交由当地名气很大的开元旅业集团托管,成立了萧山剧院经营有限公司,合同一签3年。开元旅业集团的优势在于,有服务性行业的经验以及资产上亿元的雄厚实力。

  事实证明,政府放手“逼”出了萧山剧院的活力。四年来,萧山剧院组织各类演出300多场,其中包括奥地利维也纳管弦乐团新年音乐会、百老汇歌舞等高雅艺术精品。托管第一年即2002年就已赢利,到2005年,纯利润达到80万元。探求萧山剧院成功走上独立运转道路的原因,政府、企业以及剧院自身的认识都是一致的:公共文化设施采用了市场化运作模式。

  萧山剧院独有两个“赢利优势”:剧院树立起以顾客为中心、优质服务的企业化经营理念。如为克服离市中心较远、观众看戏后回家的不便,萧山剧院安排了免费大巴把观众送回市区,因而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另一方面,萧山剧院建立起市场经济下的运行模式,制定了周密的考核,包括营业收入、利润、工资额度、人员定编等指标。萧山剧院总经理李松明说:“政府补贴没有了,只重场租、不重开发,有团接团、无团等团的传统经营方式也一去不复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