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部门启动挖掘“老道外”传统文化行动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7-10 06:26:24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崔淑梅李斌记者秦岭)记者从道外区获悉,该区文化部门启动了挖掘“老道外”传统文化行动———对即将搬迁和腾迁的“老道外”进行走访,记录下他们知道以及其祖辈讲述的发生在老道外的故事。有关部门将对收集到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进行整理存档,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库。

  据介绍,在过去几年里,道外区文化部门搜集到老故事已整理出几大本。随着道外二十道街跨江桥江南区域动迁和古铁市场动迁,以及南二道街和南三道街中华巴洛克街区居民腾迁的顺利进行,很多“老道外”或租房暂住,或在其他区买房安家。有关人士介绍,将“老道外”知道的很多生动有趣的故事,以图片、录像和文字形式进行记录和整理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86岁的杨瑞衡老人1944年搬到南三道街91号,在这条街上住了60多年。日前,杨老带着有关人员对中华巴洛克街区即将腾迁的25个大院逐一进行踏访,讲述这些大杂院的名字、背景和发生在大杂院里的故事。说起这些大杂院,杨老如数家珍:位于南二道街的“德新池”当年是较好的一家浴池,武百祥曾在这里洗澡;南二道街早年是针织绸缎一条街,仁和永、同义福、三友工厂都是当年著名的企业……

  有关人士表示,挖掘记录下这些老故事对研究老道外和城市历史文化有着重要价值,同修复老建筑同样重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