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干部走上央视《百家讲坛》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7-05 14:40:41

  东北网75 71开始,省委政法委调研员张望朝连续出现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他讲述的内容是“杨子荣”。他既不是教授又不是学者,一个政法干部怎么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呢?日前,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张望朝

  196511月出生在牡丹江市。黑龙江大学法律系毕业,一直在政法部门工作。业余时间搞文学创作,经常在《当代作家》、《北方文学》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并多次获奖。

  《百家讲坛》没有潜规则

  记者:央视《百家讲坛》“七一”推出的一个献礼节目,就是你讲的杨子荣,请谈谈《百家讲坛》为什么选择了你。

  张望朝:我不是大学教授,不是职业学者,上《百家讲坛》肯定会受到身份上的质疑,对此我早有准备。按我的理解,《百家讲坛》不是学术讲坛,而是文化讲坛,文化高于学术,文化是大道,大道无术,学术是小道,小道有法。我这么说不是瞧不起学术,不是瞧不起职业学者,更不是自我抬高。我在文化上、学术上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学习。我对《百家讲坛》最深切的感受是,那里没有潜规则,只有大文化。和我合作的那几位编审老师都有很高的人文修养。在用人方面,他们很大气,也很严格,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我是经过试讲才正式上坛的。

  记者:你为什么要讲杨子荣,这与你所学的专业、从事的政法工作,还有你的文学创作有关系吗?

  张望朝:我讲杨子荣,选择了三个角度。一是人性的角度。文学就是人学,我要还原的,恰恰是一个人性化的杨子荣。杨子荣是人,是个和我们一样的人,他有着普通人的一切情感。他参加共产党的军队,是出于对共产党的信仰,是不甘心当一辈子农民,他觉得自己成为一个革命军人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他牺牲的时候没喊什么革命口号,一中弹就倒下了,他也是血肉之躯。二是党性的角度。我要让观众在杨子荣身上看到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这个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上。杨子荣对付土匪,主要是“抓”,而不是“杀”。三是法治的角度。过去一些革命战争题材的文艺作品往往忽略了这一点,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敌人就可以杀。事实不是这样的,我党是特别强调法治的。就说座山雕吧,不少人以为真实的座山雕被杨子荣活捉后给人民政府枪毙了,其实没有,他是经过公开审判后关进监狱,最后死在狱中的。为什么没杀他?因为他罪不至死,那个时候我党就有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我要用史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最讲人权,也最讲法治。人性,党性,法治,这些正是我每天都要面对的东西,我讲杨子荣,觉得是很自然的事情。

  要与易中天叫板

  记者:你说过,要用你讲的红色英雄与易中天讲的灰色英雄叫板,为什么要把三国时代曹操、刘备、孙权等人物称为灰色英雄?

  张望朝:我曾说过,我要用我党的红色英雄与易中天老师说的那些三国时代的灰色英雄叫板,这话带有调侃的性质。易中天是我十分推崇的人物,我还说过,平生不求做高官,唯愿一识易中天。他讲历史讲人文讲得确实好,而且也不完全是调侃。为什么呢?自古以来中国的政治斗争实质就是争夺权力的斗争,而不是改变法律制度的斗争,曹操想当皇帝,刘备想当皇帝,孙权想当皇帝,他们是英雄,但他们图谋的是一己之私,我只能叫他们灰色英雄。我认为就连《三国演义》中那个忠义千秋的关云长,也是个灰色英雄。他的忠义是对刘备统治集团的忠义,是小忠小义。共产党领导的是真正意义上的革命,是要以建立新的合理的政治法律制度为初级追求,以实现人人得以彻底解放的共产主义为终极追求的革命,杨子荣这类的红色英雄不是为某个人、某个政治集团牺牲的,而是为一个民族的解放牺牲的,他们的风采应当超过过去的英雄。当然,杨子荣与曹操没有什么可比性,客观地说,杨子荣是英雄人物,构不成一个历史人物,我只想用红色英雄与灰色英雄叫板的说法,要把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同中国历史上的权力争斗区分清楚。

  记者:杨子荣精神在今天还有价值吗?就政法工作而言,你认为杨子荣精神还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张望朝:当然有价值。政法工作是什么工作,是面对各种激烈矛盾冲突的工作,是随时可能遇上危险,要求你必要时献出生命的工作。多少公安人员在抓捕罪犯的时候牺牲了?多少法官在调查取证的途中累倒了?多少检察官受到过腐败势力威胁?没有杨子荣精神行吗?我认识的一个刑警,抓捕一个犯罪嫌疑人的时候,那个犯罪嫌疑人要点燃煤气罐,说要跟那位刑警同归于尽,但刑警硬是一点没退缩,最后用眼神把那小子逼得放下了打火机和煤气罐,乖乖就擒了,这就是杨子荣精神的威力。

  此外,杨子荣的战斗理念也值得政法工作者学习。我说过,对付土匪,他主要是“抓”,而不是“杀”,这种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应当转化为今天的一种尊重人权的执法理念,一种人本主义执法思想。今天的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原则,我国法律对人权的保护,包括对罪犯的人权的保护,我们最近提出的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这些东西的精神实质与我党战争年代所崇尚的革命人道主义的精神实质是血脉相连的。比如有个地方,把抓到的嫖客拉到大街上去示众,还当个好事在新闻媒体上宣传,真不知道这些执法人员是怎么想的。

  《百家讲坛》会催生出一个新职业

  记者:你怎样看待《百家讲坛》这个栏目?

  张望朝:我认为《百家讲坛》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先进文化的平台,它的贡献是巨大的。第一,我认为它提高了大众的人文修养。听易中天,不少观众了解了历史上的三国,从小说和评书制造的误区中摆脱出来。一个文明如此悠久的民族,多数人了解的历史竟然是小说家和江湖艺人编造出来的,这太可怕了。第二,它造就了几个文化明星。说易中天是学术明星是不准确的,他是文化明星。一个文化大国的天空中不能只有歌星影星,更要有文化明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大众,对于一个曾经饱受反动统治者愚弄的民族来说,太重要了。第三,它营造了一种非常和谐的文化气氛,你可以推崇儒家,我可以推崇法家,不同的文化见解,不同的讲解风格,都可以亮相。《百家讲坛》上多的是相互微笑和宽容,没有你死我活的争斗,没有板起面孔居高临下的教师爷面孔。平易,开放,包容,和谐,中国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文化氛围。第四,它可能催生一个新有职业,就是专职面向大众的文化传播人。这个职业,不同于大学教授,也不同于电视主持人,但要有教授的学养、明星的风采和主持人的口才。如果这个职业真的诞生了,易中天可能就是这一行的祖师爷。

  记者:你在文化讲座方面还有什么打算?

  张望朝:我当然是希望《百家讲坛》能给我更多的机会,也希望我省的电视台开创自己的文化讲坛。我想我应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更多地把我能讲的东西讲出来!更主要的,我还要多学习多充电,什么都不学,光会耍嘴皮子,那绝对不行,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是听众更是老师啊。

  还有个问题我想说一说。最近一个时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成了一个文化热点,出现了好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过去我们曾把孔子思想不分清红皂白地批倒批臭,今天一些人又不辨良莠地把孔子所有的思想都捧上了天等等。弘扬传统文化是对的,但要搞清应当弘扬什么,对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人道主义的弘扬是不是更重要一些?是不是更能对我们的事业产生积极作用?是不是更能体现中国当代文化的先进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