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钟声响彻鹤城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7-02 07:52:25

  东北网齐齐哈尔72见证历史与时俱进

  文化钟声响彻鹤城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有一部纪录片《莫让年华付水流》,整整影响了一代中国人。片子开始,伴随《东方红》乐曲,悠远的钟声唤醒了沉睡的大地,城市顿时沸腾了。晨曦中,人们奔走忙碌,汲取知识,发展经济,创造财富。片中展示出的那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至今还留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时光荏苒,与时俱进的大钟悄悄地融入了鹤城人的生活中。它不仅鸣钟报时,更是一种特有的文化,装扮鹤城,提升品位。

  说起齐市的大钟,最早的当数日伪时期建造的火车站大钟,虽然已经废弃已久,但它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钟表,而是作为历史的见证,在鹤城人心中警钟长鸣。

  新的火车站取代了旧的火车站,象征新时代的大钟响起。大中型企业再次振兴,城市突飞猛进地发展,日新月异的鹤城在它的钟声里变迁。

  据中国铁通齐齐哈尔通信段综合办公室主任付春静介绍,新火车站的大钟是齿轮钟,高32,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那时,很多旅客都在火车站大钟下留影,它想当然地成为了鹤城的一个景点。到2003年,大钟齿轮磨损严重,发声器、打点接触器等设备都已经老化。大钟一度停止了报时。到20052月,铁路机构改革,维修大钟的工作落在齐齐哈尔通信段。不鸣钟成了段里职工的一块心病。如何让大钟再次打响,段里成立了攻关小组,查图纸找资料,重新制作铜齿轮,更换了旧齿轮。经过攻关小组成员的努力,当年38日,大钟又响了。付主任还告诉记者,火车站的大钟太老了,已经担当不了目前的报时任务,今年下半年,他们将更换新式的电子钟,到时,齿轮钟将在鹤城消失。

  近几年,齐齐哈尔大学的变化是鹤城人民有目共睹的。规模化的整体改造,齐大校区彻底变了样。钟楼作为标志,更是亮点。据齐大建筑施工设计负责人麒麟介绍,2001年,在齐大东区化学试验楼建起第一座钟楼,当时大钟只是两面报时钟。2003年,齐大50年校庆,在东区劳动湖畔建起一座艺术中心,上面的大钟是四面钟,不仅起到报时作用,更是一处文化景观。去年10月,在齐大中区,文化大街旁,距地面47建起的四面大钟于周围景观浑然一体,最具有代表性。每当夜幕降临,大钟与图书馆、试验楼、教学楼3处设立的7顶博士帽交相辉映,在霓虹灯光的照射下,烘托出主题:培养人才的基地,科学探索的摇篮。齐大学生每当说起自己的学校,都为这个景观而自豪,深深嵌入齐大学生的心里。

  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的钟楼,是伴随着报业办公设备现代化而孕育产生。2004年,报社推行无纸化办公,在原六楼上接出7楼,建立微机平台。改造后的大楼怎么样能和周围环境协调,如何能凸现报业大厦,报社领导选择了钟楼。这个钟楼呈现在市民面前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每天早晨6时,大钟敲响第一声时,报业人把带有浓浓墨香的新鲜信息送往千家万户,每当晚上8时,大钟发出每日最后的声音时,报业大厦灯火通明,报业人仍在为新闻而忙碌。

  市内的大钟还有很多,“网通”大楼、运建集团大楼等处都设有钟楼,它们都以自己独特的形象,方便一方,扮靓鹤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