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光明日报:首家知青纪念馆在黑河封顶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29 10:42:14

  东北网629为真实记录和展示黑龙江知识青年历史,选址在该省黑河市瑗珲历史文化旅游区中的黑龙江知青纪念馆近日封顶。该馆于去年81日破土动工,明年81日正式开馆。届时,将全面展示黑龙江知青把宝贵的青春献给北大荒的纪念馆、知青典型住宅、纪念碑林、纪念墙等,迎接全国各地的来访者。

  这座国内首创知青纪念馆占地面积10.5公顷,布展面积4100平方米。展览内容的时间跨度为1955年至2008年。即由1955年北京60名青年组成的“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在黑龙江罗北县建立北京庄开始,直至2008年。其中既有知青艰苦创业的故事,更有广大知青在改革开改中的奉献。之所以选址在黑河,是因为黑河地区当年容纳的知青数量在全省最多,兵团共有6个师,在黑河就有两个师、18个团(58个团),还有其他4.6万插队知青,涌现的知青名人也很多,如金训华、陈健、聂卫平、肖复兴、梁晓声等。

  知青馆由展馆、知青博物园、知青纪念园三部分组成。展馆除图片、实物外,还有演播厅,可录制光盘;博物园复建兵团、农场、插队、林场的知青点,展现当年他们的生活场景;纪念园建有纪念墙、雕塑等。另有知青文化产业集聚园,开展知青文化、旅游、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建馆资金筹措采取了黑河市自筹、招商引资、知青捐助各种方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