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北疆杯”文艺调演侧记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26 08:06:04

  东北网齐齐哈尔626电 把最美的文艺精品献给你

  2007齐齐哈尔市“北疆杯”文艺调演侧记

  以挖掘地方精品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发展群众文化为目标的2007齐齐哈尔市“北疆杯”文艺调演,自61日起在全市七区九县展开以来,取得了可喜成果。

  据统计,在这次由市直各专业院团、各县()区专业或业余演出团体、齐铁老年大学艺术团、黑龙江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齐分校舞蹈培训基地等单位参加的文艺调演中,共进行了24场文艺专场演出,参加演出的专业演员达800余人,业余演员3800多人,观众近两万人。“主办方满意、演出单位踊跃、观众更是喜出望外”,可谓是对这次调演活动的真实概括。

主办方:规模与质量超乎想象

  这次调演由市文化局、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局与北疆集团股份公司联合举办。主办方的初衷是利用这次文艺调演活动,激发专业和业余演职人员的创作热情,发现人才,提高齐市文艺作品的艺术品位,提升文艺表演的艺术档次,进而推动齐市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逐步形成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声誉的优秀文化品牌。

  然而,活动中所呈现出的繁荣景象却是超乎主办方事先预料的。“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搞文艺调演了,之前对这次活动的规模和质量并没有十足的信心”,市文化局的负责同志对记者说,“但是有一点让我们可以放心,那就是各县区政府、各专业剧团对这次活动都十分重视,有专业剧团的县区全力以赴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准备和排练,没有专业演员的单位就选拔高水平的群众演员登台,每一台演出都力争完整、出新,其中还涌现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

  在调演走评的过程中,很多高质量的新节目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说到22日昂昂溪区专场演出中由消防中队演出的小品《男一号》时,市文化局艺术科科长梁志毅不禁露出了笑容,他说,“这个小品非常富有生活气息、非常风趣,虽不是专业演员表演,但表演很成功。

  演出单位:激情演绎并唱响和谐

  市戏曲剧院在这次调演中,分别演出了戏曲小戏小品专场和综合专场,是承担演出任务最多的单位。“演员的阵地就是舞台,听说市里搞文艺调演,全团的演员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市戏曲剧院院长赵文英介绍说,“在接到演出任务后,无论是老演员,还是新演员,都立即投入到排练中,有些资深演员还甘当幕后,为年青演员做指导教师,从而保证了节目质量。”

  克山县没有专业演出团体,在县有关部门的组织下,还是推出了一台较高水平的、完全由群众演员担纲的专场演出,“群众演员也很有激情与热情,他们的表现让我们相信对文艺的热爱没有专业与业余之分”。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在舞台上展现才艺的那一刻”,富裕县的一位群众演员对记者说,“能有机会在全市的文艺调演中一展身手很难得,如果自己的歌声能带给人们和谐和美好的享受,那将是一个文艺爱好者最大的满足。”

  观众:盛夏里的一杯冰可乐

  鹤城的六月并没有因为炎热而让人感到烦燥,相反一场接一场的文艺演出却给人们带来了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有的年轻人甚至说,看完一场有趣还有品位的演出,真像是大热的天儿喝了一杯冰可乐。

  20日,听说齐铁文化宫有市话剧团的专场文艺演出,市民吴大爷老俩口早早就去占了座位,他们平时没事只能在社区里逛逛,像这样能看一场专业演出是早就盼望的事了,果然,这场演出没让两位老人失望,“没想到咱家门口的剧团也能演出这么高质量的节目,要是以后总能看到该多好。”

  每一场县区的演出也都是座无虚席,观众以掌声、笑声回报演员们的精彩献艺,“这次文艺调演是我们盼望的,也是我们喜爱的”,很多观众吐露心声,而把文艺调演真正办成市民喜爱的群众文化活动,这也正是主办方的真正心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