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界壕边堡遗址与中国长城接轨成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24 20:36:33

  东北网624记者近日从齐齐哈尔市社会科学院获悉:在即将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长城资源调查工作中,处在该市境内的金东北路界壕边堡遗址(俗称金长城),已完全被纳入长城资源的调查系统,这标志着金界壕边堡遗址已完全与中国长城接轨,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填补了齐齐哈尔市没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空白。

  《金史》记载,金界壕边堡分四部分,即东北路、临璜路、西北路、西南路。金东北路界壕边堡是金界壕四路之一,齐齐哈尔境内的金东北路界壕边堡占东北路界壕边堡总长度的一半,俗称500里金长城,是在全长5000多公里金界壕边堡遗址中保存最好的,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一直以来,关于金界壕边堡遗址是否为金长城的争论始终不一,我国的史学研究工作者特别是金元史专家(包括齐齐哈尔的史学专家)在是否认定金长城的称谓上存在着严重分歧。赞同金界壕边堡称谓者认为,它的特点是挖壕阻止敌人军马通过,是以挖壕为主,用挖出来的土筑城墙,应称界壕边堡而非长城;赞同金长城称谓者认为,这是一种军事防御工程,所有长城墙的外侧都有等距离的马面,以防敌人侵入,壕墙内侧分布着接近相等距离的边堡,这种界壕边堡建筑风格独具特色,被后来明朝修长城所借鉴,是名副其实的金长城。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学术争论导致了2004年我市申报金长城为世界文化遗产计划的搁浅,对金界壕边堡是否为金长城称谓的研究与确定,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问题,而是事关同长城接轨取得同等资格和待遇的重大问题,事关齐齐哈尔申报历史文化名城资格问题。

  近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文化部门和社会科学研究单位通力合作,加大了对金长城的研究力度,并取得重大突破。该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青年历史学者孙文政融合了两种学术观点,提出“金界壕(长城)边堡”这一称谓,为金界壕边堡与长城接轨在称谓上取得共识奠定了基础。2006年初,市社科院成立了金长城文化研究小组并召开了金长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问题研讨会,研讨会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中国长城已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如果金界壕边堡遗址能够被承认为金长城,就不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只要国家遗产保护组织认定金长城是中国万里长城的一部分,金长城便属于世界文化遗产。

  随后,研究小组成员孙文政、孙仁撰写了《金界壕边堡遗址为世界文化遗产考述》一文,介绍了中国长城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界定范围,指出自秦始皇统一中国修筑长城,后经西汉、东汉、北魏、北齐、北周、隋、辽金、明各代的大规模修筑形成建筑的专用名词,这篇论文从称谓上进一步论证了金界壕边堡是金代所修长城的专用名词。

  2006814日,经征得市委、市政府同意,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共同承办金长城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和省内的辽金史专家和金长城专家就金长城文化遗址进行了广泛讨论,最后形成一致意见:金界壕边堡遗址是金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一部分,建议其与万里长城接轨。会议纪要由中国长城协会呈送国家文物局。

  同年10月,一直对金长城边堡遗址为金长城持反对意见的著名学者——国家文物局景爱先生也应邀来到了齐齐哈尔,同市社科院金长城文化研究小组共同讨论和座谈,并实地考察了甘南、龙江、碾子山段的金长城遗址,考察了泰来塔子城遗址和龙江小城子古城。这次考察,使景爱先生对金长城的称谓认识有了很大转变,认定“金界壕边堡遗址是学术称谓,称金长城也没有错”。回到北京后,景爱先生与国家文物管理局领导协商,把金界壕边堡遗址纳入长城调查范围。

  近日,市社会科学院得到信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即将展开,已将金界壕边堡遗址调查纳入到了长城资源的调查系统之中,并先期拨付黑龙江省文化厅调查费用20万元。

  至此,金界壕边堡遗址成功与中国长城接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