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老道外”收到首批民俗文物捐赠居民为老字号写自传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22 11:20:33

  东北网622 18日,家住哈尔滨道外区南二道街95号的单纯伟,在即将告别居住了三代人的老屋前夕,将祖辈用过的几件老物件无偿捐赠给道外区有关部门,一方面为“老道外”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也为挖掘整理“老道外”城市文化尽一份力。据悉,这是此次老道外拆迁腾迁启动工程以来,道外区收到的第一批民俗文物捐赠。

  据单纯伟讲,1982年前他的外祖父就搬到了道外南二道街,并在这里开办了天利东绸缎庄,现在他家中仍保存有外祖父当年开绸缎庄的账簿、照片等,虽然绸缎庄早已停业,但门上的“天利东”三个大字仍依稀可见。1985年单纯伟与爱人下岗,他们利用自家的门市房开办了一个“新丰食杂店”,这个规模不大的食杂店已有22年了,也成为道外区中华巴洛克街区内独有的住在原址还继续做买卖的“老道外”。单纯伟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老街和老屋的历史,他根据长辈们的回忆,整理出了上万字的《天利东老字号的由来》,详细介绍了天利东绸缎庄的历史和演变。单纯伟说,这次腾迁道外中华巴洛克街区是件好事,他希望等街区改造完成后,还能回到这条几代人生活了近百年的老街,继续做买卖,成为百年老街的历史见证人。

  18日,单纯伟将自己祖辈曾经穿戴过的皮大衣、棉帽子等老物件捐献给道外区有关部门。记者看到这套皮大衣、棉帽虽然时间很长了,但保存基本完好,甚至没有被虫蛀咬过的痕迹。市文物管理站的有关专家对单纯伟捐赠文物一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专家表示,这些“老物件”可能不值多少钱,但它们反映了早年“老道外”的民俗文化,作为“老道外”历史文化的一部分,这些老物件是非常有意义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