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黑龙江人入围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21 14:38:25

  东北网621记者20日从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日前,国家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在传统手工技艺、民间文学、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医药五大类入选的226人中,黑龙江省桦树皮制作技艺传承人付占祥和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尤文凤入围。

  据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选共涉及10大类,曲艺、民俗、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尚在待审阶段。在首次推荐的五大类中,黑龙江省只在“传统手工技艺类”申报了付占祥、尤文凤两人,且双双入选,而其他四类都没有相应人选申报。在待审的另五大类系列中,黑龙江省推荐了12人。据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孙亚强介绍,被评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国家都有相应的保护措施,每个传承人每年都应按照师承形式或者其他方式选择、培养新传承人。有条件的传承人还应口述“非遗”的历史或留下书面著作。此外,传承人的收入、生活水平也应该列入保护的范围,对于生活有困难的传承人要给予必要的经济补贴。随着另外五大类传承人推荐评审工作的进行,黑龙江省文化部门将为这些“非遗”传承人提供优良的环境,并为部分传承人提供比较特殊的原材料。

  据介绍,52岁的付占祥是黑龙江省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人。为了使传统桦树皮制作工艺不失传,曾当过乡文化站站长的付占祥几年前开始对桦树皮制作工艺进行研究和开发,制作了赫哲人狩猎、婚嫁等系列作品。55岁的尤文凤是同江市街津口乡赫哲族人,年轻时跟父亲学会了缝制鱼皮衣服的绝活。由于鱼皮衣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没有人穿了,差点失传。20世纪70年代末,由于有博物馆收购馆藏鱼皮衣,才挽救了这项技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