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五常发掘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12 11:35:30

  东北网612近日,五常市京旗秧歌、珍珠球、东北大鼓、青牛葫芦工艺制作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满族传统体育项目珍珠球和京旗秧歌被推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珍珠球和京旗秧歌是经五常市满族学者郎国兴挖掘整理并传承下来的。珍珠球是满族同胞在明朝中期发明的,早于加拿大人詹姆士发明的篮球200年,但到20世纪初期几近失传。京旗秧歌原本起源于清代满族宫庭舞蹈,舞蹈动作文明高雅,举手投足之间至今仍保留着较为浓重的清代满族贵族的遗韵。这种秧歌舞自清乾隆九年即公元1744年由屯垦戍边的京旗子弟带至拉林地区并在民间流传,至今已有270余年历史。

  东北大鼓,是满族八旗军中的一项军营文化,是满族同胞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以说唱“子弟书”为主,区别于汉族的评书。清军入关后,又进而派生出“京东大鼓”和“京韵大鼓”。青牛葫芦制作工艺,是五常市书法艺术家郑国华祖孙四世传承下来的。青牛葫芦分雕刻、火烙、立粉及彩画4个种类。2001年青牛葫芦参加哈市第三届民间民俗博览会,传承人郑国华被评为“十佳艺人”。

  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入选,为五常拉林地区京旗文化旅游的升温添了一把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