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皇陵陵址文物频遭毁陵区地表文物亟待保护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12 06:07:28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冷洁冰高大力记者张育新)从阿城松峰山向西近50公里的山谷中,有多处金代皇帝陵寝遗址。气势磅礴的胡凯山视野开阔,曾经是金太祖和金太宗的陵寝———和陵,在金上京地区的皇家陵寝中地位最为显赫。日前,记者随同有关部门踏查时发现,皇陵陵址残存的地表文物,都已经被盗宝人毁坏,这些散布荒野的文物亟待保护。

  阿城是女真肇兴之地,是金朝的开国都城(1115———1153)。女真族同其他民族一道在这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金源文化。金朝政权在此历太祖、太宗、熙宗和海陵王四帝,凡38年。和陵所在的胡凯山,又称老母顶山,东西横卧、坐北朝南,山南宽阔平缓但两边隆起,山北陡峭险峻,像一道天然屏障。

  从胡凯山下的松峰山镇三清屯出发,大约半个多小时路程,郁郁葱葱的樟子松出现在眼前,和陵遗址就深藏在密林之中。走到半山腰时,便有石人、石羊等遗存。两个卧倒的石人身材十分高大魁梧,只可惜,他们的头部均被损毁,石人附近的一尊石羊头部也同样遭到了破坏。再往上走,还有两尊长满苔藓的石赑屃,一尊头部朝南、一尊朝北,背上均刻有较为清晰的纹饰,但上面的碑身已经不见了。大山深处,还有一处底部积满了雨水的墓穴,里面零散的分布着三块石板,据悉是棺椁的材料。史书记载,金太祖死后,曾被“葬宫城西南”(即金上京皇城遗址附近金太祖初葬陵),后被迁葬到和陵。金太宗死后,也同样被葬在那里,分恭陵和睿陵。1153年金海陵王迁都北京后,将金太祖、太宗陵寝迁葬到北京大房山,和陵成为皇陵陵址,地上依然保留为数众多的皇家陵寝遗存。

  附近村民说,当地曾有一位姓张的老汉在和陵盗挖了整整60年,最后什么也没有挖到。现在,一些盗掘者仍在和陵陵址盗掘不止,陵址一带,盗墓者留下的痕迹随处可见。一个长3,宽1,高1.5的深坑,很可能就是盗墓者新挖的。附近还有火堆残渣,被丢弃的空香烟盒等,证明盗墓者最近在这里活动过。

  对此,当地政府表示,将对和陵一带珍贵的文物遗存,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发现盗墓者将严惩不贷。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