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脉”刻石对研究金代堪舆学有重要意义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5-31 14:14:27

  东北网531 30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处获悉,几年前被农民从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西侧丘陵地带挖出、一直被误作日本人墓碑的刻石已于去年7月份得到有关专家认定:该刻石诞生于金代前期,经推断,刻石内容为金代皇室“龙脉”方位。专家称,该刻石的发现对研究金代堪舆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研究金代皇家“龙脉”提供史料证据。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赵平春研究员介绍,该刻石为花岗岩材质、长方体、高约1.5,上刻“辛山乙口”四个汉字,莲花纹底座,几年前被几个农民从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西侧的丘陵地带挖出。赵平春说,刻石应是金建都之后、迁都之前,即公元11151157年间制造的。对古代的中国人而言,天干地支相当于阿拉伯数字,后来有人把其运用在地图、方位及时间上。“辛”和“乙”都是阴干,“辛山乙口”四个字传达的讯息就是“坐西朝东”,在金元文化中意为“风水最好的地方”。联系刻石的发现地,赵平春推断该刻石标示的就是金代皇家的“龙脉”所在。

  赵平春介绍,中国古代建筑中有一种讲究阴阳五行的“堪舆”之学,研究建筑物与周围自然环境的协调,堪舆学中借龙的名称来代表山脉的走向、起伏、转折、变化,其中虽然夹杂有封建迷信的东西,但有关地形、风向、水文、地质等部分具有研究价值。

  目前,该刻石已被相关文物部门收藏,并将对它展开进一步研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