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石制元宝石见证染布街对研究老道外有重要价值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5-31 14:10:55

  东北网531记者从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获悉,该站近日在道外区相继征集到两件石器物件:一件元宝石和一件石器构件,对研究老道外历史有重要价值。

  据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道外区是哈尔滨市开埠百年来人们主要生产生活的地区,其民俗物件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此次征集到的石制元宝石,由道外区十七道街一居民提供。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件石制元宝石高约80厘米、宽70厘米。经文物专家考证表明,该元宝石为道外区昔日染布一条街中某商社染布时所用的物件,对道外区曾经繁荣兴旺的染布行业研究提供了佐证。23日,市文物管理站在道外区城子村走访时得知,一户居民挖地基发现一块断成两块的石盘,疑似为磨盘。当天,该石制品被文物管理站征集运回。刘云才告诉记者,该石盘呈大钱形,在石磨盘中空的边上留有漏水槽。经多位专家研究,该石制物件不是居民家使用的磨盘,疑为古城门前护城河固定吊桥所用的石器构件,这对研究金代古城建筑起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