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阅读关系国民素质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5-28 06:45:03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刘金祥

  “一个家庭的文化是教养,一个民族的教养是文化。”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读书,家长带头读书,孩子自然会仿效,身教重于言教。家里最好的装饰品应当是书,没有比书籍更美丽的东西。凡是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无不是热爱读书的国家和民族。发达国家中人们珍惜时间,工作节奏非常快,但越是忙碌,人们越是喜爱读书。一座城市里如果没有读书人,将是这座城市的悲哀。城市里可以有很多景观,但最美丽的风景还是无所不在的读书人。地铁中低头读书的乘客,腋下夹着书本来去匆匆的行人,街心花园长凳上捧着书本阅读的市民,就是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一个城市的图书馆、书店和街头书摊,特别是那些外观陈旧、经历岁月沧桑的古老书店,是这个城市的骄人亮点。英国伦敦为什么吸引人?为什么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座城市,在它的大街小巷四处行走?吸引人的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其中之一就是它的阅读文化。伦敦有一条查令十字街,沿街有很多书店,其中一些旧书店是全世界书迷心目中的“圣地”。与此相似,法国巴黎的塞纳河畔,从卢浮宫到巴黎圣母院的一条街上,经常有旧书摊摆出来,这个地方也是吸引游人的一个亮点。在美国纽约的曼哈顿,哥伦比亚大学附近的书店也是读书人常去的地方。要是没有这些地方,在读书人的眼中,伦敦就不是伦敦,巴黎就不是巴黎,纽约就不是纽约。所以,书店、读书人和阅读文化,是一个地方的重要景观之一。

  文化阅读使读者了解生活的多样性和世界的丰富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走过的道路,都有自己的亲友圈子,但这并非生活的全部,也不一定就是最合理的存在方式。大千世界中到处都有美丽的风景,我们来不及看的东西实在太多,只有通过文化阅读来弥补这种不足。而没有进行过文化阅读的人,是一个在精神上没有出过自己家门的人。人有时是需要“逃”的,从工作中“逃”出来,从生活小圈子“逃”出来,从所在的小地方“逃”出来,逃逸到书本之中,逃逸到文化阅读所营造的广阔空间里去,这是一种有益的精神放松和注意力转移,比躺在床上睡觉要积极得多。为什么古人要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并列?这是因为人类活动的范围有限,要想全面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知道古往今来所发生的事情,还是要靠读书。

  文化阅读使读者增强思想的包容性和想象的活跃性。文化阅读是一种无形的精神训练,通过打开无数窗口观看风景,我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胸襟、怀抱和气度都会随之开阔,这就是所谓境界的提升。西方哲学家莱布尼兹提出过“可能的世界”的概念,他说一个世界如果与逻辑规律不相矛盾就叫“可能的世界”,“可能的世界”有无数多个,神从中挑选一个最好的予以实现,这就是我们所属的这个真实的世界。莱布尼兹的神创说当然不对,但他说“可能的世界”有无数多个,这启发了后人的想象。文化阅读实际上就是让读者从书本中接触到许许多多“可能的世界”,让我们的思想处于一种活跃状态。现在大家都在谈创新与创造,而创新与创造的前提就来自于思想的包容性和想象的活跃性。失去了这个前提,想象怎么能够自由自在地放飞天空?

  文化阅读使读者形成有益的思想观念和健康的道德标准。对公民道德的培养,采用政治思想教育方式是需要的,但是更多的要靠长期的熏陶影响形成。有一句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长时间的绵绵细雨比疾风暴雨更能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文化阅读就是“食补”,日积月累,不断地润物细无声,便会产生像酿酒一样的化学反应,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修养就会悄然地发生变化。例如,现在人们普遍怀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风气的纯洁与人际关系的和谐,可以这样说,俄、苏文学的传播对当时风气的形成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普希金的达吉雅娜、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拉赫美托夫、托尔斯泰的娜塔莎、高尔基的丹柯、苏联文学中的莱奋生、保尔、卓娅、奥列格、邬丽娅和古丽雅等,感染了整整一代中国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