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俄交流让太阳岛绽放中俄文化交融的奇葩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5-28 06:48:55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本报记者姜雪松

  6月的太阳岛不仅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将迎来一桩中俄油画艺术交流盛事:由松北区委、区政府主办,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联合驻岛四家艺术展馆共同承办的首届“哈尔滨·松北太阳岛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系列俄罗斯当代艺术展示推广活动将于6271在松北太阳岛风景区举行。在太阳岛刚刚入选国家5A级景区之际,记者就这次大型跨国艺术交流活动的意义、内容及看点,采访了松北区副区长、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局长丛科明。

  展品:俄罗斯原创精品油画640

  丛科明介绍说,这次画廊展示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共计展出俄罗斯原创精品油画640幅,分别由驻岛的俄罗斯艺术馆、俄罗斯风情小镇、哈尔滨中俄油画艺术创作交流基地、俄罗斯画廊等展馆提供。展示活动囊括了俄罗斯老、中、青年画家的优秀作品,包括上世纪50年代中央美术学院“马训班”的导师马克西莫夫,享誉世界画坛的特卡乔夫兄弟、涅奇泰罗、日林斯基,俄罗斯美协主席谢德罗夫,副主席索罗明、人民艺术家吉霍米洛夫等当代俄罗斯著名画家的精品。俄罗斯艺术家们以其深厚扎实的基本功,高超过硬的造型技法和关注现实、讴歌生活的审美取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他们所创作的各类题材的作品生动、鲜活、无语地诉说着对生命的热爱,对祖国的赞颂。相信看过画展的人会有这样一个同感:耳目一新、过目难忘。

  作用:促进哈市对俄文化交流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都把举办地选在了太阳岛,这种现象的形成与太阳岛坚持“文化立岛”的理念密不可分。丛科明说,太阳岛此次又主动承办了以油画为媒介的俄罗斯当代艺术展示推广活动,采取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化运作的模式进行。举办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发挥哈尔滨市对俄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培育哈市市民了解和欣赏俄罗斯文化的艺术品位,向中外游客充分展示改造后的松北太阳岛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浓郁的俄罗斯文化氛围。大家都知道,松北太阳岛三年改造,总投资5.5亿元,不仅改造了景区环境,新建多个自然人文景观,更重要的是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可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改造前后太阳岛相继建设了包括黑龙江省科技馆、哈尔滨冰雪艺术馆、哈尔滨极地馆等十三个兼具景观和文化功能的展馆,尤其在改造期间和之后,太阳岛相继引入俄罗斯艺术馆、俄罗斯风情小镇、俄罗斯画家金色剧院、俄罗斯画家村、哈尔滨中俄油画艺术创作交流基地和俄罗斯画廊、俄罗斯风情小镇油画馆、于志学美术馆、北方民艺精品馆、太阳岛艺术馆、哈尔滨冰雪文化展览馆等文化艺术场馆,形成“八馆一镇一村一剧院”的文化艺术群落格局,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名岛”,可以坦诚地说,目前在国内5A级景区内,有太阳岛这样多的文化资源优势的寥寥无几。通过这次“哈尔滨·松北太阳岛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展示活动,太阳岛将继续巩固它在中俄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平台作用,绽放中俄文化交融的奇葩。

  目标:建成俄罗斯艺术品聚集地

  丛科明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地缘和政治关系,俄罗斯文化曾对我们的生活和新中国油画艺术的发展有过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对俄罗斯人民的情感和对俄罗斯艺术的喜爱,不仅源远流长,而且是真挚朴素的。因此,举办这次活动,是哈尔滨市民文化艺术生活的创新之举,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俄罗斯当代绘画艺术经久不衰的人文情怀与魅力,也是一次拉近民众与艺术距离的有益尝试,更是一次培育哈尔滨市书画艺术市场的良好开端;同时还是一次集中展示太阳岛丰厚的文化资源,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大动作。丛科明表示,这次画廊展示活动对普及推广俄罗斯当代油画艺术,提升大众审美情趣将会产生深远影响,他希望通过画廊的举办,使松北太阳岛中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逐渐发展为大规模、高水准、常态化的俄罗斯艺术品聚集地。

  据悉,为满足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游客需要,这次“哈尔滨·松北太阳岛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活动设置了内容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活动,除油画展销外,现场的10余位俄罗斯知名画家还可以根据游客要求,现场创作风景画或肖像画,为私人收藏增添一件精品。展出期间,还将举办俄罗斯油画艺术欣赏专题讲座,普及专业知识,观看火爆热辣的俄罗斯风情歌舞表演,领略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后期举办的“托起明天的太阳———俄罗斯油画大型义拍”公益活动,会将部分拍卖所得捐赠给贫困学生。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