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世界博物馆日冰城展馆“散珠尚待彩线穿”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5-18 10:51:55

东北网5182006年初至今,仅一年多的时间,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哈市文化展馆数量激增13座,达到近50家。其中,行业展馆和个人展馆的大量涌现,从各个侧面清晰展示了哈尔滨城市发展的历史文化脉络,让这座北方名城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之都。

  然而,游客的脚步却没能跟得上文化展馆建设的速度,哈尔滨市许多展馆往往在刚落成时迎来几天火爆,此后前来参观的观众并不多。展馆建设和文化旅游的一热一冷,折射出一个令人深思的现实———正是文化旅游市场服务中介的缺席,使展馆难以对接大众,市民高涨的历史文化旅游需求无法得以释放。那些星罗棋布于城市中的众多展馆,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只有编织成旅游线路,才能穿出一条光彩夺目的项链。

  现状:文化展馆游缺位黄金周

  刚刚结束的“五一”黄金周让哈尔滨迎来又一个旅游旺季。然而,在市民大举走出家门、外地游客大量涌入冰城的同时,哈尔滨市的众多展馆却没有分享到黄金周带来的“红利”。

  “五一”期间,与中央大街、太阳岛风景区等知名景区的游人如织相比,哈尔滨市的众多文化展馆显得冷清。记者在黑龙江音乐博物馆看到,这里的参观者寥寥无几,有时甚至半天不进一名游客。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该馆的规模是目前国内同类博物馆中最大的,而收费却是最低的,票价仅5/每人。但即便如此,也少有参观者。建馆之初,经营者曾考虑过以展养馆的模式,即通过门票收入来维持博物馆的日常开支,但现在看来这已很难实现。20061月音乐博物馆刚挂牌时曾火爆了一阵,但接下来的大多数时间参观者都很少,有时甚至一星期都没有一个参观者,这让该馆的经营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记者注意到,与音乐博物馆一墙之隔的两家哈尔滨市“老字号”博物馆———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也同样门可罗雀,少有游客。

  “商场客流很大,但到萧红纪念陈列室来参观的人几乎没有。”在道外区玛克威商厦,记者被工作人员告知是“五一”期间第一个参观纪念室者。萧红纪念陈列室位于该商厦二楼办公区,这里是萧红曾经居住并与萧军相识的地方,陈列着萧红的塑像、照片、生平简介和作品。当记者提出要参观时,工作人员现从办公室拿出钥匙,打开陈列室门。

  “来自外地的文化界名人总要点名到这里参观,但本地人似乎对此兴趣不大,”玛克威商厦总经理杨福君说,“我们开始一直免费对外开放,可来参观的人很少,还要雇人专职看护。后就变成随看随开门了,有时一个多月也没有参观者。这与我们当年斥资几十万建陈列室纪念萧红的初衷相违,让人感到遗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市的行业展馆、个人展馆及高校展馆大多受窘于游客稀少,处境尴尬。“事实上,我们的统计信息还未涉及文化展馆这一块”,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哈市文化展馆游尚不成气候,对全市的旅游拉动作用很小,这与目前哈尔滨市文博事业高速发展的现实很不相称。

  原因:展馆养在深闺人不识

  正当众多展馆为客源稀少而苦恼时,众多的游客和市民却在苦苦寻觅一条通览冰城文化历史的旅游线路。

  “现在哈尔滨新添了这么多博物馆,却没有一张导游图,我们周末放假想找几个博物馆转转,也摸不着门路。”家住道外区的先生说,“我是从小吃肉联红肠长大的,听说前不久建了个肉联博物馆,想去看看,可压根不知道在哪儿,坐什么车。”

  家住香坊区的李洁苠女士反映,去年哈尔滨新建了不少文化展馆让她感到很高兴,打算领孩子好好转转。春节期间,她领着孩了先后找到哈尔滨关道和犹太新会堂,却被告知不开馆。又想去哈尔滨艺术宫看看版画展,可好不容易打听到地址却弄不清开馆时间,只好作罢。她希望哈尔滨能出一张文化导游图,把这些文化展馆的地点、票价和开展时间标注清楚,让参观者一目了然。

  “没有稳定的游客数量支持,各类展馆很难经营下去。”黑龙江省第一家私人博物馆———春和博物馆馆长付春和说,“我们地处平房区,位置偏远,很少有参观者能专门为看博物馆往这里跑一次,这就需要游行社的介入,把众多文化展馆用一条旅游线穿起来,这样才能让众多地理位置欠佳、知名度不够的博物馆走出‘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困境。”据了解,经有关部门批准,以民间收藏为主的春和博物馆曾尝试着收门票,成人票20/张,学生票10/张。付春和印了1万张门票,可至今没卖出去一张。

  圣安齿科博物馆位于东大直街的一家牙科医院内,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齿科博物馆,但至今少为人知。“建这个博物馆的本意是通过文化展示来宣传企业,但由于宣传不力,许多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也不知道医院里有这么一个免费的博物馆。”博物馆负责人哈志年说,“我们作为个体的宣传力度肯定不够,只能希望这里作为哈尔滨历史文化的一个侧面,能被感兴趣者所关注。”

  建议:让特色旅游穿起散珠

  时下,星罗棋布的展馆以多姿多彩的侧面展示着哈尔滨的多元文化:作为全国第一家音乐博物馆的黑龙江音乐博物馆记录着上个世纪初期中西音乐在哈尔滨的碰撞、交融,展示出这座音乐之城的文化底蕴;犹太新会堂是国内唯一的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见证着上个世纪20年代哈尔滨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与犹太文化的交集;由哈药六厂投资创建的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不仅是国内首家版画博物馆,也使哈尔滨成为世界版画艺术中心之一;哈尔滨圣安齿科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齿科专业展馆,它告诉人们中国第一家西医齿科学校就诞生在哈尔滨;大众肉联集团历史博物馆让历史融入美食,哈尔滨红肠从此因历史的厚重更增添一分文化的馨香……近两年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众多博物馆,不仅让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变得清晰可鉴,也使得哈尔滨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大扩容。

  “展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客厅,它们的数量、品质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格。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历史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浏览它的文化展馆。”黑龙江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唐戈说:“现在,哈尔滨这些文化展馆在数量上已经不逊于文化发达城市,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让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市民的文化需求进行对接。哈尔滨缺少一张文化地图作为导游和坐标,将这些散落在城市各处的展馆‘一网打尽’,以拉近展馆和市民游客之间的距离。”

  一些旅行社负责人建议,以哈尔滨目前的近50家文化展馆资源,完全可以做出多条有冰城特色、有文化内涵的历史文化旅游专线,关键问题是线路的设计和价格的制定,例如可以采取套票的方式,给旅行社和参观者一定的价格优惠,如100元游20个展馆,这样既降低了参观者的经济压力,又刺激广大市民参与的热情。“大力发展文化展馆游对解决冰城旅游的季节性不平衡有着更大的意义。”曲华说,“哈尔滨的旅游旺季集中在冬夏两季,而在以“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为代表的春秋两季,如果能叫响文化展馆游这个不受季节时令限制的旅游品牌,会让哈尔滨成为四季飘红的全年候旅游城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