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五一多部影视剧在哈开机哈尔滨成为“北方好莱坞”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5-05 14:01:36

  东北网55(记者孙晓锐) 五一期间,春光明媚的哈尔滨成为全国各地多个剧组的拍摄地。几天来,记者走访了在哈尔滨拍戏的《夜幕下的哈尔滨》、《老鱼》、《抗日冲锋队》、《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等几大剧组,了解到著名演员陆毅、李小冉、周杰、高强、秦伟东,著名导演制片人赵宝刚、高群书、李大强汇聚在哈尔滨各片场,目前并仍有外地剧组陆续抵达。

  据有着黑龙江省第一副导演之称的段游介绍,哈尔滨今年春天之所以吸引如此多的剧组前来选景拍摄,原因是哈尔滨有很多俄式老建筑、老房子,非常适合影片拍摄需要。另外,很多剧本在创作时便有意设定北方景色,比如《夜幕下的哈尔滨》、《抗日冲锋队》。

  冀秀萍是多部商业价值极高的影视剧的制片人,她几乎每部戏都在哈尔滨拍摄。她告诉记者,一个剧组选中一地拍摄,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要在当地吃、住、用,更要消耗不少影视器材,还经常会租用车辆、酒店房间等,对当地经济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加上影视剧播出后,又给城市及当地的风景做了宣传,从侧面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因此有远见的一些南方城市很早就建起了影视基地。哈尔滨有自己的特色,每年也接待不少影视剧组,在开发影视资源上,应有自己的考虑。

  当年国家领导人下榻处颐园街一号,如今已成为国内几十家影视制作单位的青睐之地。颐园街一号原为葛瓦利斯基公馆,是由波兰裔俄罗斯木材商人葛瓦利斯基于1919年出资兴建。自1948年至“文化大革命”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张闻天、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黑龙江省视察时都在此工作和生活过。二十多年里,已接待了长影、西影、峨影、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黑龙江省影视中心等几十家影视制作单位,几十部影视剧中都有颐园街一号的景观。

  哈尔滨还有一块宝地——道外南二保护街坊,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有几十个影视剧组来此拍戏。道外区头道街至七道街仍保持着哈尔滨早期的建筑风格,其中南二道街特色最为突出,保存也最为完好,这条不足500长的小街浓缩了中外建筑精华:从外表看是清一色的“中式巴洛克”建筑,木窗木门,楼体雕梁画栋,院里是带有回廊的典型中国四合院,店铺的牌匾古色古香,就连从窗户里伸出的烧炉烟囱都保持着老道外的特色。人走在这里,仿佛徜徉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道外。其实,如果要想找地地道道的老哈尔滨,现在也只能到这里来了。

  哈尔滨人、著名制片人肖伟说,拍一部好的影片常常会留下一个好的实景场地,这样的场所既可以成为一个永久外景,也能成为旅游业的一个景点,会有综合收益。用不了几年,南二街坊会和龙泉山庄、乔家大院一样,成为外地人来哈必去的旅游景点。电影是静的旅游,旅游是动的电影。哈尔滨冬天美丽,夏天更迷人,相信哈尔滨会对中国时下电影电视的拍摄有很大的吸引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