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央大街征歌市民创作踊跃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26 06:47:30

  “绿水岸、碧树间,一条步行街,人潮涌休闲,姑娘时尚,小伙翩翩……”近日,漫步在中央大街的人们都有一个意外发现,在街上的背景音乐中,总在传唱一首歌颂中央大街的歌曲。大家在倾听其优美旋律的同时,都非常高兴:这条百年老街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歌。

  为中央大街写歌源于今年春节后中央大街管理处的一则征歌广告。据管理处处长孙蕊介绍,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一条标志性街道,多年来,大家一直想通过某种方式更加提高这条老街的知名度。于是有市民建议为百年老街写一首歌,像《太阳岛上》一样在全国广为传唱。

  征歌活动开始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先后有数百人来电话发表看法,提出自己的构思。同时也有近50人写歌谱曲,拿出自己的心爱之作。

  46岁的杨建伟从军队转业后在哈尔滨市一机关工作,他是第一位拿着自己谱曲、朋友林景祥作词、同事家孩子演唱的光盘来到管理处的。杨建伟告诉记者,这条老街是自己小时候上学的必经之路。2005年下半年,林景祥拿着词让其谱曲,也许是对老街太熟悉了,竟一直没有找到灵感。去年年末的一天,他路过这条老街,突然被匆匆行人所带来的时代气息吸引了,也就在那时,一首具有现代音乐特色的歌曲———《中央大街》应运而生。

  此后,杨还请来同事宋微为歌曲配上了一段“整齐的石块铺路是百年前的事,轻脆的马蹄声曾经响在这儿,走在这条街上,总感觉挺神气……”的RAP(说唱音乐)。去年,在省企业文学联合会为省地域地貌征歌评选活动中这首歌得了三等奖。

  除了杨建伟以外,还有很多市民参与到为老街写歌的创作中。其中,交警金钢、王王宣创作了《美丽的街》;市民张敬杰创作了《百年青石街》;市民刘江创作了《我家乡的街》……

  孙蕊处长告诉记者,目前,中央大街播放的歌曲主要是征求市民的意见,全部征集工作将于5月末结束,并请专家进行最后评定。届时,沧桑巨变的百年老街,将回荡着市民喜爱的新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