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王志超《千万不要忘记》让哈话名声大震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26 11:18:27

  东北网426 日前,记者来到导演王志超先生家,44年前的尘封往事,随着王老的述说,浮出水面。

  1963年,哈尔滨话剧院编剧丛深独立创作的第一部大型剧本《还要住在一起》(又名《祝你健康》诞生,导演王志超第一个阅读了剧本并赞赏不已。王志超说“即便是现在来看,这个本子在艺术和思想上都相当的完整,是上乘之作,剧中所创造的人物形象鲜明,颇具创意”。当时的哈尔滨话剧院,因排演俄罗斯话剧在国内话剧界产生了一定影响,而《千万不要忘记》是话剧院首部原创国产话剧。

  出人意料的是,在哈尔滨话剧院如火如荼地排演的同时,北京人艺和中国青艺也在排演该戏,而且北京人艺请的是大名鼎鼎的欧阳山尊做导演,年轻的王志超面对的竞争对手是话剧界大师级导演;而哈尔滨话剧院要与中国最具实力的北京人艺对垒,王志超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剧未开拍矛盾先起

  欧阳山尊在来哈体验生活的座谈会上提出,该剧的体裁是喜剧,然而,王志超对剧本却有不同认识:这部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喜剧,是一部喜剧色彩很浓的正剧。王导认为,以正剧去演,可以更深刻地开掘人物和剧本深处的思想内涵,让观众在笑声中产生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和思想力量。

  王老坚守着自己的观点,他力排众议,换掉原院长会议定的一批著名演员,大胆启用了年仅29岁却有潜力的彭彧来演姚母。他相信自己的眼力。

  剧组在四楼全力以赴投入排练。然而,在三楼,被换掉的演员也在同时开排,楼上楼下两套剧组各唱各的戏。王导从巨大的压力中汇聚强大的动力。轰动京城名声大震

  一个月后,剧排完了。彩排中,市里主要领导和剧院全体人员坐满了排练场。正如王导所期待,观众被剧情所牵动,时而哄堂大笑,时而鸦雀无声……第二天一早,王老、丛深等人便被请到了市委副书记郑依平的办公室。郑依平兴奋地说:“书记处讨论过了,这个戏非常好。这应是你们话剧院成立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戏!”该剧由于当时的特殊情况,最后被定名为《千万不要忘记》。以艺术为载体的剧本变身为《千万不要忘记》后就承载起了阶级斗争的时代重任,这是编剧丛深所始料未及的。

  1963年底,哈尔滨话剧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千万不要忘记》在北京首演,轰动了京城。出人意料的是,哈尔滨话剧院掀起的巨大冲击波,其势头远远超过了演喜剧的北京人艺,出现一票难求现象。买不到票的观众只好去看人艺的戏。谁更技高一筹,观众做了最好的评判。省社科院的傅明静回忆道:那出戏真精彩啊,观众自发排队买票,话剧院场场爆满,盛况空前,观众被演员炉火纯青的表演感动得流泪!这出剧展现出了哈尔滨话剧院强大的实力和领先水平。

  王老总结道:“《千万不要忘记》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它的政治意义已超过了它的艺术意义,但它至今仍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获得了巨大荣誉的《千万不要忘记》成为导演王志超、编剧丛深的终身名片。这部戏展现出了哈尔滨话剧院现代戏创作实力而令哈尔滨话剧院名声大震,并在话剧历史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