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民间吕剧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24 14:25:20

  东北网424日前,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局有关领导专程将3万元钱送到道外区,以支持该区一支长期活跃在普通百姓中的民间吕剧团,并向他们坚持20来年积极服务基层群众的精神表示感谢和慰问。据介绍,这支民间吕剧团走遍社区乡村,不仅编排表演了90余本吕剧剧目,还培养了一大批“接班人”,使吕剧艺术得到传承。该剧团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着手将吕剧向有关部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据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市吕剧团成立。后来,由于吕剧不属于国家保护剧目,剧团解散,但市民喜闻乐见的吕剧艺术并未从此消失,40多名吕剧演员自发地组织在一起,自筹经费组建了民间吕剧团,义务为市民村民演出。20年过去了,如今这些演员最大的已82岁,最小的也42岁了。据民间吕剧团团长高振清介绍,吕剧虽发源于山东,但当年山东人闯关东,将吕剧带到了东北。几十年过去了,民间吕剧不仅在哈尔滨扎下了根,而且还得到了发展。现在不少市民爱听爱唱吕剧,将其当成了自己的“家乡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