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北疆风文化韵黑龙江省文化建设之文艺精品篇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20 23:16:13

  东北网420 (记者 孙晓锐) 近几年来,黑龙江省在巩固优势门类,力争在电影、电视剧等薄弱环节上实现突破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文学和戏剧创作为龙头,以振兴北大荒版画和电视剧为两翼,以加大对广播剧、冰雪画派、龙江剧推介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品牌影响的大型歌舞剧、大型文艺晚会和名家演唱会,不断推出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门类的精品力作,以地域文化特色努力打造“北疆艺术流派”的战略目标。

  在这一战略目标的统领下,我省的文艺事业得到了空前繁荣发展,文艺创作环境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活动活跃高产,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扬时代精神、深刻反映现实、正确表现历史、在国内外有着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如话剧《秋天的二人转》、电影《高天厚土》、歌曲《常回家看看》、《爱唱乌钦的阿爸》、电视剧《破天荒》,舞蹈《大荒的太阳》等。许多优秀作品都冲出了黑龙江,登上了全国各大奖项的获奖舞台。在各类全国性文学艺术大奖中,屡有黑龙江作品摘取桂冠,广播剧在全国评奖中获得16连冠。

  蜚声文坛

  近几年,我省的文学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张抗抗、王阿成、迟子建、杨利民已经是享誉中外的作家,其作品连续获鲁迅文学奖等文学大奖。2006年,张抗抗被全国第七次作代会选举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日前,哈尔滨市文联原主席、编剧丛深获得了由人事部、文化部授予的中国话剧诞生100周年“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大庆市文联名誉主席,编剧杨利民获得了同时评选的“国家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影视佳作

  2006年,省委宣传部与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哈尔滨市道里区委联合摄制的以优秀共产党员战胜军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的故事影片《生命》公映后反响强烈,被称为是一部时代感强、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优秀影片。由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深圳灵顿影视制作公司、黑龙江农垦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拍摄的电视连续剧《龙抬头》也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此外,我省拍摄反映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数字电影故事片《画框里的故事》也已制作完成。由黑龙江电视台独家投资出品、黑龙江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独立制作的我国第一部以冰雪为背景,展现龙江风采的电视剧《大约在冬季》于3月底拍摄完成,年内即可与全国观众见面。

  熠彩舞台

  2005年,大型文艺晚会《松花江上》是唯一的一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省级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近两年,《俄罗斯经典歌舞晚会》、《“欢乐校园”大学生艺术节闭幕暨第二届黑龙江文化艺术之冬开幕式演出》等文艺晚会广受群众欢迎。2006年初,大型东北风情歌舞剧《正月里》,作为第二届黑龙江文化艺术之冬的闭幕式暨黑龙江省2006年春节晚会,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良好反响。该剧的推出,为繁荣我省舞台艺术、催化地域特色品牌的生成产生了积极影响。

  墨宝丹青

  冰雪山水画、北大荒版画这两块艺术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以晁楣为代表的“北大荒版画”创作群体不断扩大,新一代“北大荒版画”家们在艺术语言、创作意识上产生了历史性的跨越。2006年,我省版画家晁楣获得了“2006年中国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这一奖项相当于国家级的艺术终身成就奖,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晁楣是东北地区首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不仅为我省争得了荣誉,也进一步扩大了北大荒版画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2006年正值我国著名书法家游寿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中国书法家协会、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联、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了纪念游寿先生诞辰百年系列活动,以缅怀游寿先生为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为黑龙江书法事业的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