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北疆风文化韵黑龙江省文化建设之群众文化篇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20 23:13:41

  东北网420 (记者 孙晓锐) 黑龙江省的群众文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直是我省文化建设的工作重点。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省已逐渐形成了全社会建设、参与、享有群众文化活动的良好氛围。

  文化之花次第开放

  近年来,黑龙江省开展“城市之光”广场文化活动、“金色田野”乡村文化活动、“欢乐校园”大学生文化活动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全省各市地结合自身特点,也都形成了自己的群众文化品牌,在城市,群众性的文化活动遍布广场、社区、校园、企业、军营;乡镇和村屯普遍建起了农村文化大院,蓬勃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了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满足了他们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龙江产生了重要作用。

  城乡文化交流也是近年来黑龙江省促进群众文化活动长抓不懈的一项工作。一方面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农村文化活动进城。黑龙江省在坚持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工作的同时,又实施了文化留乡战略,有计划地培养农村文艺骨干。组织农村文化活动进城市,也为城市群众文化生活增添了新的内容。2003年起,黑龙江省先后有10多个县市被国家命名为“文化先进县”,20多个地区被命名表彰为“全国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先进地区”,有20多个县市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群众性文化创作群体已经发展到1000多个。

  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

  “黑龙江文化艺术之冬”、“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哈尔滨冰雪节”、齐齐哈尔“观鹤节”、牡丹江“金秋艺术节”、佳木斯“三江旅游节”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品位和档次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提升了我省的整体形象,展示了我省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拓展了世界了解黑龙江的渠道与空间。

  为纪念建党85周年和长征胜利70周年,2006年黑龙江省广泛开展了“党在我心中”群众性主题文艺系列活动。为配合中国俄罗斯年,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内特别是边境地区开展了“同饮一江水”中俄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充分体现出边疆省份、边境城市中国俄罗斯年的氛围。其中,“黑龙江省中国?俄罗斯年”《同饮一江水——相约在鸡西》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的成功举办将该活动推向了高潮。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欢乐北方”系列演出活动自20061230开幕以来,演出活动持续两个半月,演出场次达到76场,演出历时之久、参演单位之多、阵容之强大在我省历史上都是空前的。省直六院()和省艺术职业学院1300多人奉献的音乐、歌舞、龙江剧、京剧、评剧、杂技、曲艺七大艺术门类的演出,使全省近10万名观众享受到这一精彩的艺术盛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