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老地图揭示老道外面貌绘制于上世纪20年代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20 16:16:15

  东北网420 要保护哈尔滨市老道外的建筑,恢复老道外的风格,首先要弄清楚当年的老道外到底是个什么样。日前,记者在哈尔滨市收藏家孙亚非处意外地发现了一老道外地图。据专家鉴定,该地图应绘制于上世纪20年代,距今大约有近90年了。

  孙亚非先生现为中国文博鉴定委员会东北区委员、黑龙江大学博物馆研究员。据孙亚非介绍,该地图是他很多年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旧物摊上发现后买下的。地图长18厘米,宽11厘米,共4页,页面已经发黄。该地图是由当时的中东铁路管理局地亩处绘制的,在地图上,道外区整体轮廓,各街道的走向、名称、主要单位清晰可见。与现在常见的城市地图不同的是,这张地图上每段街道上的门牌号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在这张地图上记者看到了很多很熟悉、但已经消失了的老道外街名,如桃花巷、延爽街、同仁胡同等,一些重要建筑在地图上也标注得明明白白。

  记者在地图上还发现一个“新鲜事”,原来现在五道街、六道街等不是像现在这样仅分成“北五”和“南五”、“北六”和“南六”,而是由许公路(即靖宇街)、丰润街和祖师庙街(南勋街)分成了三段,分别叫“北五”、“中五”和“南五”。虽然老道外的街道都不是正南正北走向,但在从“十四道街”到“二十道街”这一区域,街道将这里分成很规则的“豆腐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