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红色遗址”正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20 15:35:12

  东北网420 曾见证了早期革命活动的旧址———东华学校被拆除了,今后,孩子们只能从资料中看到它的轮廓。据了解,像东华学校一样,哈尔滨市一些革命遗址正在不知不觉中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有关专家呼吁,革命遗址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是宝贵的财富,应该得到很好的保护。

  据介绍,从“五四”运动到哈尔滨解放,数千革命先驱、地下党员、抗联英雄在哈从事革命活动。哈尔滨市党史专家张福山、周淑珍编写过《哈尔滨革命旧址史话》,并配有珍贵照片。可惜,其中相当一部分遗址已被陆续拆除了,这其中包括道里中国三道街(今西三道街)4号“中华栈”———中共上海发起组成员之一的俞秀松曾在那里生活和战斗过;道里区中医街7号———哈尔滨青年学院,是中共哈尔滨地下党于1932年创办的;道里田地街与一面街拐角处的“一面栈”———哈尔滨党组织组建人之一吴丽实居住和活动过的地方;道里区西十三道街48号———东北地区第一次党代会会址;道里区外国四道街(今红专街)14号———地下党设立的护送中共“六大”代表秘密接待站;道里区买卖街85号一幢木结构俄式平房———1929年,刘少奇在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期间到哈尔滨巡视工作时,曾住在这里,并开展秘密活动;道里区中国十一道街(今西十一道街)13号半地下室房子———1933年,中共满洲省委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还有道里区四道街2号———哈尔滨口琴社社址,道外北十四道街口一座二层楼———哈尔滨晨光报社旧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对保护革命遗址很重视,但因历史遗留问题及部门利益,有些革命遗址在城市改造中被以“服从大局”为由而拆除了,这是无法弥补的损失,而还有一些遗址因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在风雨中飘摇。

  有关专家表示,这些近代革命活动旧址是不可复制的,剩下的不能再拆除了。如不加以保留和保护的话,将来市民会因不知道自己城市的历史而尴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