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齐车集团车城铁龙艺术团成就梦想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17 08:18:13

  东北网齐齐哈尔417 齐车集团车城铁龙艺术团成就梦想

  有这样一群不甘寂寞的人,他们因为热爱音乐而集合在一起,不分老幼、不计得失,以真心的奉献相互感动,以严谨的作风求得发展,短短几个月,即捧出了精品,为他们赖以生存的企业奏响了“和谐之音”。这支创造奇迹的团队就是齐车集团“车城铁龙艺术团”。

首演,一炮打响

  “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也要做点事儿,做就要做对大家有益的事儿。”现任车城铁龙艺术团团长的姜学彬、名誉团长刘洪年、团务管理赵玺珉、艺术指导张树勋都曾有过这样的想法。“集团的文化活动历年红火,艺术节、文化夜市等活动丰富了职工、家属的业余生活,但就是缺少一个固定的演出团体。”去年8月,平时因为喜欢摆弄乐器而扎堆的几个人一拍即合:创办一个由自己职工组成的艺术演出团体。

  他们的想法首先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支持,免费提供文化宫为排练场地、免费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这两项政策让还在酝酿中的艺术团有了根基。接着,几位筹办人确定了“自愿、业余、同心、奉献”的办团宗旨,决定首先吸纳集团内有艺术专长的退休和在职员工组成民乐团。消息传开,令几位筹办人感到惊喜的是,艺术团并没有因为是自办而缺乏吸引力,没有任何报酬也没能挡住一些高水平演奏者加入的脚步,很快,各个乐件的演奏者几乎配齐了。20061118,由36人组成的车城铁龙艺术团宣告成立。

  文化宫里闲置已久的乐件重又奏响了动听的音符,才艺出众的老职工、年轻人又有了显身手的阵地。年龄最大的72岁,最年轻的27岁,这支看似参差不齐的团体有着惊人的合力,人人遵守团规,个个刻苦练习,不到三个月时间,就排练完成了《春节序曲》、《丰收锣鼓》等六首曲目。2007年齐车集团的春节联欢会上,民乐团以整齐的面貌、精湛的演奏“一炮打响”、“一鸣惊人”,成为数万职工、家属心目中的明星。

同心,创造奇迹

  一个自办艺术团体,没有任何资金来源,却能以旺盛的生命力存在,并不断有新作品呈现,它的生存道理令人称奇。

  在乐队的排练厅,姜学彬团长举着一摞还没完工的用细铁丝编制的舞蹈头饰说出了答案。“白手起家,动手动脑,同心协力,不畏困难”,这16个字已经成为每个艺术团成员心中的信念。

  舞蹈队35成立,不到20天就排成了《藏族洗衣舞》、《敦煌乐舞》、《朝鲜族春之歌》三支舞蹈,集团公司领导在审查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被列为齐车集团“五一劳动者之歌”专场演出中的必演节目。首次登台鼓舞人心,但演出服装却成了难题,一套高档的舞蹈服装要六、七百元,一般的也要三、四百元,怎么办?大家集思广益,最后决定,个人集资自制服装。由心灵手巧的舞蹈队队员韩哲秋负责设计裁剪,分两个地点进行缝纫,几乎所有的人都参加了往服装上缝亮片的工作。最复杂的一套服装上要缝十几米的亮片,为了加快进度,很多男成员的家属也被动员起来。经过半个多月的起早贪晚,46套服装全部按计划赶制出来了,令大家欣慰的是,集体的力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可与高档舞蹈服相媲美的自制服装每套节省费用60%以上。

  为了艺术团的成长,每一个人的付出都是无怨无悔。团务管理赵玺珉手中的考勤册上,没有一次团员无故不参加排练的记录;团里没有的乐件,都是团员们从自家带来的;73岁的王世儒老人花费了十几天的时间,一笔一笔地记下了京胡协奏曲《夜深沉》的总谱;艺术指导张树勋每周都坚持给大家上一堂40分钟的乐理课。在这个团队里,有太多太多感人的故事,因为同心,才使大家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愿望。

壮大,争创一流

  琵琶手王凤霞在团里是一个特殊的成员,因为她不是齐车集团的职工,而是一名职工家属。艺术团刚创办时,她就想参加。可团里有规矩,只收退休和在职的职工。团长等人也知道她琵琶弹得好,但又不能破了规矩,但考虑到团队的壮大和水平的提高,直到今年三月的团务例会上,才举手表决吸收王凤霞进团。

  现在,艺术团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舞蹈队、声乐队和曲艺队相继成立,现已有成员80多人,各类节目的人才都有,已经完成能够胜任一台专场演出了。

  对此,团领导似乎并不急,他们正静下心学习企业的发展策略,研究厂史,他们的所思所想是,艺术团的成长与壮大得到了企业的关怀和扶植,立足于企业的艺术团体,理应回报企业,为企业服务,为企业的振兴与发展而歌而舞,这才是车城铁龙艺术团的真正使命。策划一台职工喜闻乐见的、既关乎安全生产,又反映厂貌厂况的专场文艺演出已经被车城铁龙艺术团列为今年的大事之一。“创一流的企业艺术团体”,这个共同的梦想,也将不再遥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