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民间吕剧团免费为群众演出二十年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17 06:04:31

  东北网电 据哈尔滨新闻网讯崔淑梅李斌本报记者秦岭

  20年来,哈尔滨市活跃着一支由吕剧爱好者组成的民间吕剧团。他们走遍社区、乡村演出,不仅导演排练了40余本吕剧剧目,而且培养了一批城乡居民“粉丝”。

  剧团解体演员改行,人心不散

  据42岁的吕剧演员王秀兰介绍,1953年至1955年,《李二嫂改嫁》在全国兴起吕剧热,哈尔滨也成立了一些吕剧团。19613月,市委宣传部决定太平区吕剧团与市吕剧团合并,成立“哈尔滨市吕剧团”。1987年,由于吕剧不属于国家保护剧目,市吕剧团90余名演职人员被分流到其他行业。但吕剧艺术并没有在演员们心中消失,至今还有40余名原来的吕剧演员联系在一起,自筹经费组织民间吕剧团。他们克服“无固定场地、无经费来源、无演出设备”的困难,使吕剧历经20年从未离开哈尔滨。如今,这些演员中最大的刘育已82岁,最小的小生也已42岁。他们的“粉丝”是全市城乡的吕剧爱好者。

  南下山东北上黑河,全都自费

  据民间吕剧团团长58岁的高振清介绍,吕剧听得懂、上口快、贴近生活,吸引了许多哈尔滨城市和农村居民。因此,到群众生活的基层去演出,成为民间吕剧团的主要任务。20年来,民间吕剧团的40余名演员走遍了全市810(),甚至南下山东北上黑河,哪里需要,他们就自费到哪里去演出。哈尔滨市敬老院是他们最常去的地方,安度晚年的老人们一直是剧团的追星族。同时,广阔农村的田间地头更让他们找到了吕剧生长的土壤。如今,剧团里的台柱子“二赵”赵丽荣、赵亚云已拥有了自己的“粉丝”。民间吕剧团今年快70岁的导演李荣奇更是剧团里最受大家敬佩的专家。他说,吕剧只有扎根于生活的土壤,才能更好地发展起来。二十年排四十剧目,创新不断经过20年的磨炼,剧团40余名演员和导演排练出40余本新剧目,其中《墙头记》、《半把剪刀》、《借年》等成为他们在农村、敬老院等地演出的主打剧目。截至目前,该剧团获得各类荣誉证书、奖牌达100多个。

  据高振清介绍,吕剧当年的辉煌已不在,目前仅在山东济南等地还存在着两支专业吕剧团。但在每年哈尔滨市举办的各类文艺演出中,哈尔滨民间吕剧团一直是舞台上的一道风景。虽然他们每场演出都自备演出服装和化装品,但演员们痴心不改。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刘小楼的女儿、吕剧爱好者刘群对记者说,我们热爱戏曲,并以为老百姓服务而感到自豪,希望吕剧在哈尔滨越唱越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