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戏曲剧院复排大型现代儿童评剧《大森林》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12 08:11:18

  东北网齐齐哈尔412齐市戏曲剧院复排大型现代儿童评剧《大森林》

  作为齐市第一个“和平节”的献礼剧目,大型现代儿童评剧《大森林》已经由市戏曲剧院着手复排。十年前的老戏,十年后重新搬上舞台,这不仅映射了一部戏剧的生命力,更为演出剧团注入了强心剂,“排就要排出精品,演就要胜过当年”,市戏曲剧院院长赵文英近日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排演好《大森林》,真正唱响“和平节”的主题。

  《大森林》反映的是在二战即将结束时,中、日两国孤儿在原始大森林里迷失方向并相遇,由开始的仇视、格斗,到一起克服困境、对抗野兽的侵袭。在此期间,中国儿童的善良、质朴与宽厚,使日本儿童混沌迷蒙的心性觉醒,从而消融了彼此间的仇恨,心里默默相通,并一起走出了大森林。《大森林》是齐市著名剧作家王靖的作品,当年创作这部戏时,王靖站在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立场上,为全剧选定中日儿童“都是战争受害者,同为天涯迷路人,辨明是非泯恩仇,携手走出大森林”的基本框架,进而凸现“人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的博大主题。新奇的题材,独特的立意,是这部戏红火一时的主要原因。而在市评剧团(当年演出单位为市评剧团,后市评剧团与市京剧团合并为戏曲剧院)全体演职人员的全力演绎下,这部戏更是创造了全国巡演500多场的演出纪录。

  回想起当年,几位当年曾出演这部戏的演员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向记者描述那令人难忘的演出情景:1996年《大森林》在哈尔滨演出,1997年在北京演出,当剧中人山妮扣响那震耳欲聋的一枪,全剧戛然而止时,观众席上立刻迸发出如潮的掌声、叫好声,许多观众满含热泪、手持鲜花拥向舞台,大声呼叫着编剧、导演、剧中人的名字,那场面、那气势,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无法想象的。带着这部戏,他们几乎走了半个中国,上海、辽宁、吉林、哈尔滨、牡丹江、葫芦岛,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这部戏在当年黑龙江省戏剧调演中获得了31个奖项;晋京展演时,得到了国家领导及专家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文艺界的最高奖项、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

  排好一部戏,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特别老戏重排,更是面临诸多的困难。在采访中,市戏曲剧院院长赵文英吐露了几点不容易:首先是演职阵容难以最终敲定,当年执导这部戏的国家一级导演王景耀已经退休,而饰演孩子的演员们如今也不再年轻,有的主要演员已经年近40岁,重新选拔上来的演员又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熟悉角色,既要保证按时推出,又要保质保量,是当前他们着重考虑的问题;再就是排演经费不充足,大部分的服装、道具、背景都要重新制作;在演出场次方面,他们也有考虑,因为排成一部戏要付出很多心血,只有有更多的观众,演出更多的场次,才会让演职人员感到最大的满足。“不管困难有多大,也要尽一切力量把这次复排搞好”,赵文英表示,“815是齐市的第一个和平节,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活动。作为剧团,接到这一任务光荣而艰巨,理应全力以赴,捧出精品,为和平节做贡献,真正为市民捧出一道高质量的精神大餐。”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